几千年前中国古人的理想终于在外国实现了(图)

作者:喻培耘 发表:2015-07-27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27日讯】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比如,儒家主张“行仁政”、“民为贵”,道家主张“无为而治”,法家主张“以法为教”,墨家主张“兼相爱、交相利”。虽然各家主张并不完美,但各有可取之处。如果取其好的一面来说,儒家就是希望统治者对人民好一点,道家希望政府不要管那么多,法家希望依法治国,墨家希望社会公正平等、人们互利互爱。

中国古代哲人的局限性在于,虽然他们提出了这样一些朴素的社会政治理想,但对于建设一种怎样的国家制度才能实现这些理想,似乎未能拿出真正有价值的设计,他们主要把希望寄托在统治者特别是君王的自觉之上去了。当然,由于历史记载是不断按照统治者喜好进行修改的缘故,所以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当时的古人,是否在国家制度建设上提出过一些更为先进的主张。

但无论如何,我们的古圣先贤还是很令人肃然起敬的。毕竟在几千年前,他们就在一个相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时代,为当世和后人奉献出了那么多政治智慧和政治理想。

而这些理想,现在竟然全部在“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实现了。而那些不是“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比如朝鲜这种唱着“全世界都羡慕我们”的社会,反而没有实现这样的理想。

“万恶的资本主义”为什么能实现中国古人几千年前提出的美好理想?

很简单,因为宪政民主让“行仁政”成为了执政的必须,而不仅仅是靠执政者的自觉。你不行仁政,不对人民好一点,就要被人民赶下台。在这种体制下,官之命运操于民手,以制度来切实保障“民为贵”。

市场经济、小政府大社会,让“无为而治”基本上成为了现实。当然现在实行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的国家,政府也不是什么都不管。但他只管法律规定他必须管的,而且必须管好;法律限制他做的,他不敢伸手。这也就是所谓法治。

而普世价值观的落实,“仁政”的实行,也就促进了社会的公正、平等与和谐。

显然,现代宪政社会比中国古人理想中的社会还要好,因为中国古人只是把希望寄托在君王的自觉性上面,而宪政国家是由法律和制度来保障全社会必须这样,不这样不行。

如此看来,一个好制度,永远比一个好皇帝或好官可靠。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小政府大社会,这些东西,虽然好多都是中国古人早就想到了的。但几千年过去了,中国却一直没有找到一条实现这些理想的制度化途径。而英国、美国、德国、丹麦、挪威、瑞士、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很多大小外国却找到了、实现了。中国之所以没找到、没实现,关键是被列宁斯大林牵了黑绳子,把中国牵到一条黑胡同里面去了。后来,虽然他们的国家偷偷溜了出来,却把中国继续留在了这条黑胡同里。

现在,中国唯一的出路,是从黑胡同里走出来,重新走出一条光明大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