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写“丁”字而不带钩

作者:曾敬贤 发表:2015-08-08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不能让礼物玷污了我家

《唐书•段季实传》记载:

段秀实从泾州被召入京城任职时,他告诫自己的家人说:“我们进京经过歧地时,朱泚肯定会送礼物给我们,大家一定不要收纳。”

他们到了歧地时,朱泚送来三百匹绫子,家人拒绝,但终未挡住。

到京城后,段秀实愤怒地说:“我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它玷污了我的家!”就把这三百匹绫子,放到司农府治事堂(段秀实在京城的办公室)的房梁上。

朱家的小吏,回去告诉朱泚,朱泚只得从司农府的房梁上,把绫子取回,到家后,察看这些礼物时,发现包裹绫子的封皮,还完整如新。

二、人似冰壶玉尺,一尘不沾

《元史•黄滔传》记载:

黄滔天生孤高,不随流俗。在州县做官,一身清白。每月的俸禄,不够生活费用,就变卖产业,以弥补生活费用。及至来到朝中,傲然挺立,不阿附任何人。他的脚从来不登显贵权势的大门。品德高尚的人,都称赞他清风高节,好似冰壶玉尺,一点尘土也不沾。

三、不曾喝过别人一杯酒

《北史•袁聿修传》记载:

袁聿修担任尚书郎,十年不曾受过人家一杯酒的馈赠。尚书邢邵,与袁聿修是旧友,在省署中与袁聿修说话,常戏称他“清郎”。

北齐武成帝太宁初年,袁聿修担任太常少卿,他作为朝廷使者,到外地巡视,考察地方官员的得失。此时,邢邵任兖州刺史。袁聿修经过兖州,分别时,邢邵送给袁聿修白绢,袁聿修拒绝了,并给邢邵写了一封信。

邢邵回信说:“我糊里糊涂,没有想到这些,做了使您不高兴的事(指送绢的错事)现在敬读你的来信,我并未因此而生隔阂。不过,你从前是‘清郎’,现在又做‘清卿’了。”

他们二人,亲如兄弟,亲上加清!

四、安贫乐道的五柳先生

陶渊明写了《五柳先生传》一文,文中说: 五柳先生,不知是哪里的人,也不知道他的姓名。屋旁有五棵柳树,所以号称“五柳先生”。环视四壁,冷冷清清,遮不住太阳,挡不住风雨。短衣缝了又缝,锅内常常断炊,而五柳先生,却安然自得……

写的都是事实。

五、让贵戚宦官胆丧的包公

《宋史•包拯传》记载:

包拯有诗说“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他在朝中一身正直,两袖清风,刚强果决,因廉生威。

有他在朝中,贵戚、宦官们,都因此而不敢恣意妄为。这样的人,就叫国家的栋梁!

六、宁喝三斗醋,莫见崔弘度

《北史》记载:

崔弘度言行刚正,看到他的人,都产生畏惧感。长安人说:“宁饮三斗醋(喝醋多了,使人心酸胆寒),莫见崔弘度(见了他,使坏人无地自容)!”

七、写“丁”字而不带钩

《晋书•苻坚纪》记载:

晋孝武帝太元七年,前秦世祖苻坚,在前殿宴请群臣。乐工奏起音乐,大臣争献新诗。

秦州别驾天水人姜平子,他为人正直,坚持原则。他写的诗中,有个“丁”字,下笔一直,而不钩。

苻坚问他:你为什么这样写“丁”字,而不带钩?

姜平子回答说:“我这个丁字,极为刚硬,不能够弯曲;况且曲下的东西,都是不正的。不正的东西,不应该献给大王。”(暗喻朝廷不应有心术不正之人)

苻坚笑着说:“(你为人正直)名不虚传。”因此把姜平子的诗,评为第一。

八、姜越老越辣

《宋史》记载:

当初,朝廷与金人议和的时候,晏敦复坚决反对。秦桧派人去拉拢他,说:“你如果委曲己意,而附和、依从和议,中书省和枢密院的官职,你马上就可到手。”

晏敦复说:“我决不为了自身的打算,而误了国家。姜和桂的品性,是愈老愈辣,请你不要再啰嗦了!” 晏敦复始终坚定不移。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来源:正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