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货币大战:全球超级经济体的战争

发表:2015-08-1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8月16日讯】本周中国央行创纪录幅度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中间价两日连跌逾千点,跌幅3.5%。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这让人联想到美国银行家James Rickards四年前提出“货币战”理论。2011年Rickard出版了《货币战争》(Currency Wars)一书。书中写道:

“全球三大经济体发行的三种超级货币——美元、欧元和人民币是新一轮货币战争的三大豪强。这第三次货币战争始于2010年,是2007年全球经济萧条的产物。其主战场是美元和人民币对决的太平洋、美元和欧元对决的大西洋,以及欧元与人民币对决的欧亚大陆。”

印度《经济时报》梳理了Rickard书中的三次货币战争,它们分别是:

第一次货币战争(1921年-1936年)

它处于两次世界大战之间,正是在1870年至1914年创造了价格稳定的金本位制时代结束后。其战争根源是英法两国战后无力偿债和德国支付赔款。

德国为弥补财政赤字和支付战败赔款超发货币,1921年发生恶性通胀。这迫使法国1925年为维持竞争力让法郎贬值,英美两国又回归金本位。到了1931年,英国被迫让英镑大幅贬值,脱离了金本位。美国和法国分别于1933年和1936年取消金本位,任由本币贬值。

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期间,美国政府禁止私人持有黄金,金价维持在每盎司35美元。直到英法美三方订立协议才终结那轮竞争性货币贬值。

第二次货币战争

它始于1967年英镑贬值,英镑大量超发,发行规模是英国全国黄金储备的四倍。通胀上升迫使法国退出同英、美、意、荷、比、德、瑞六国共同建立的黄金总库,其份额由美国承担。

次年爆发黄金抢购潮,美国半个月流失黄金14亿美元。为保持每盎司黄金35美元,同时减轻黄金兑换对黄金总库的压力,那年美国召开会议,决定黄金在私人市场与官方间市场实施两种价格。

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放弃金本位,终止每盎司35美元的兑换价,并征收10%的进口附加税,在实行贸易保护的同时打响货币战。1972年英镑又贬值,同年6月德国实施资本管制,美国陷入经济衰退。次年IMF宣告布雷顿森林体系“死亡”。

第三次货币战争

它始于金融危机以前中国对美贸易出现大规模顺差,美国当时指责中国“操纵货币”。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推出QE这类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由此贬值,美元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主要货币开始下跌。

2012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推行日本史上规模最大的宽松政策,日元开始贬值。欧洲央行从去年起推出购买ABS资产和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宽松措施,今年3月正式启动QE,购买欧洲国家主权债券。大宽松措施也推动欧元汇率下行。

本周中国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引发人民币两日大跌,人民币贬值令韩国、泰国、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开始考虑是否要竞争性货币贬值。

海外媒体提到,西方分析人士担心人民币贬值会掀起全球通缩大潮,甚至可能又迎来一轮全球经济衰退。

曾准确预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前卖方明星货币策略分析师Stephen Jen认为,人民币贬值有掀起新一轮竞争性货币宽松的风险,未来九个月,新兴市场货币可能因此平均贬值30%-50%。美国银行的利率与外汇研究主管David Woo认为,人民币贬值会“触发全球竞争性货币贬值,它将始于亚洲,但绝不会在亚洲终结。”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