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践伐吴(图)

发表:2015-08-19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勾践(网络图片)

吴王夫差杀了忠臣伍子胥之后,就开始讨伐齐国,但没有取胜。不久,夫差为争权夺利,在橐皋召集鲁、卫两国君来开会商议。并在各路诸侯会面的黄池,公开挟制周君,很不得人心。越王勾践对此了如指掌,感到伐吴的机会到了。公元前478年,越王勾践在大臣文种的建议和帮助下,乘吴国大旱、仓廪空虚之时兴兵讨伐吴国,以报仇雪恨。

战前,勾践采纳了群臣明赏罚、备战具、严军纪、练士卒的合理化建议,做好了充分准备。为了得民心,他以为国复仇为口号,鼓励战士冲锋陷阵、奋力杀敌,居家者积极生产、支援前线;兄弟二人以上的留一人守土,奉养父母;独子和体弱多病的家庭可免服兵役。这些措施受到老百姓的拥护,因而士气很高。出发前,勾践对将士们说:“我多年来卧薪尝胆,食不知味、寝不能安。每一想到吴国所加给我们的羞辱和仇恨,就悲痛欲绝。但是,白白死了倒便宜了他们,我就是死了也要报仇!”说完,他亲自擂响战鼓,下令:“出发!”他全身披挂金黄色战袍,手持利剑站在战车上,怒目远视,身先士卒开赴前线。

吴王闻讯惊慌失措,此刻,西施、郑旦也不知那儿去了。他急忙和伯嚭等率军迎战,吴、越两军在笠泽(今江苏省苏州市南,与吴淞江平行的一条江)夹水对阵。越王把兵分左右两军,自己亲率6千精兵居中军,欲从正面进攻吴军。为迷惑敌人,他从左右两军中派出小股部队隐蔽在江中,夜半时分,左右两军突然鸣鼓佯渡,诱敌分兵。吴军不知是计,以为是越军的主力攻上来了,匆忙分兵抵抗。趁敌分散兵力之时,勾践率主力悄悄地迅速过江,出其不意地从吴军两路中的薄弱部位展开猛攻。这一仗不单击败了吴国中军,而且使吴军左右不能连接,前后被围。很快,越军又果断地切断了吴军后路,打得吴军落花流水,一败涂地,越军乘胜前进。越、吴再战没溪(今苏州南),三战于郊(今苏州郊区),三战三捷。吴军土崩瓦解,吴王只好退守姑苏。勾践不获全胜、誓不罢休,决定采取长期围困的战略,使吴王在坚持了两年后终于被凶猛的越军一举破城。夫差逃到姑苏台上,又被包围,他派人求和无望,这时他才后悔当初没听伍子胥的忠告,悲愤交加、自杀身亡。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