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王岐山派出“神秘人” 张高丽麻烦来了(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5-08-22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派“神秘人”针对谁?你或想不到。(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08月22日讯】大陆官媒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8月22日发文《老王派他监督发改委》,披露中纪委派出一“神秘人物”任建华转任发改委副主任,称其网上没有公开简历,到底从哪儿来,也没有明确的信息。

“长安街知事”文章用“老王派他监督发改委”为题,爆料此人实为王岐山的“秘密武器”。指任建华曾担任中纪委干部管理室副主任和信访室主任,是一名老纪检。又指这类官员获任要职,“是加强对各方监督的迫切需要”。

问题来了,王岐山到底为了监督谁?真是针对发改委这批高官吗?我们可以分析一下。

习近平上台后,针对江泽民派系的打虎目标明确,这从前期落马官员大部分明显有江派色彩可以看到。在江泽民集团的早期利益布局中,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发改委的确是关键部位。

不过,在发改委前期人事异动中,已清洗了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长刘铁男这类江派“财务管家”及一大批能源局及能源系国企官员。其中刘铁男2013年1月被举报后,至当年5月正式被查。

外界关注到,在王岐山人马任建华到任之前,正部长级的宁吉喆本月19日刚刚转任发改委副主任。中共发改委领导层除了主任徐绍史,还有副主任刘鹤、何立峰、努尔•白克力、张勇、穆虹、宁吉喆。

现任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是温家宝亲信。在副主任中,刘鹤是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身兼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新任的副主任宁吉喆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重要助手、首席智囊。

现年61岁的何立峰则曾是习近平主政福建时的旧部,2014年6月从天津市政协主席调任中共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除了穆虹在发改委时间较长之外,其余人员均是两年内新上任的。其中张勇今年2月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转任。努尔•白克力去年12月由新疆区政府主席转任。徐绍史和刘鹤均于2013年初,伴随刘铁男落马而调任发改委。

那么也就是说,目前中共发改委的班底,已基本上全数换上了习李阵营的人。

在这种人事格局下,王岐山再派有神秘“监控”任务的官员到任发改委,到底用意何在?

此前,中共官媒报导,中纪委已首次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日常工作在中南海、作为江派台面人物的现任常委刘云山和张德江、张高丽等人,等于被王岐山手下近距离盯紧。其中张高丽近期已岌岌可危。

张高丽无德无能,依靠对江泽民的逢迎拍马上位。2006年,已退位的江泽民要登泰山,当时主政山东的张高丽为报知遇之恩,不顾正值五一假期,下令泰山“封山两天”,并要地方领导班子和官员“列队欢迎”,又特备八人大轿,抬江上山,自己则紧跟其后。这一爆丑经典一直流传官场和坊间。

在今年北戴河会议之前,海外媒体曾报,习近平手中握在一份“能下”官员的绝密名单,当中涉及常委级的“抬轿上位者”,张高丽成为猜测的焦点。

而8月12日发生的天津大爆炸,更使张高丽进入最危险的时期。

张高丽曾在2007年到2012年11月担任天津市委书记,并亲自担任滨海新区开发领导小组的组长。张一手主导当年滨海新区开发和城市规划,并推动了大型石化项目的“落实”。

按香港《南华早报》的报导,张高丽与已被查的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同期任职天津时期,正是两个与该市石油石化工业扩张息息相关的重要项目走向落实的时期。

从中共体制看,这么多危险的“定时炸弹”落在滨海新区,张高丽难脱关系。如果真有若中共去年四中全会所高调抛出的“责任倒查机制”,天津爆炸案的追责,必然会追至张高丽。

此外,按照海外媒体和大陆网路上披露的信息,有说法是涉事的天津滨海物流,真正掌控者是张高丽亲家。虽然未经证实,但这也给张高丽仕途无形蒙上了更多阴影。

一个引人关注的迹象是,在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被查后,习近平本月20日在政治局常委会发出狠话,“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这句话意有所指,习一定是知道了“涉及到谁”。

与此同时,张高丽罕有被新调任国务院调查组组长的杨焕宁爆出举动可疑,张竟然“坚持每天与前方指挥部视频通话”,而现时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分管工业与安全的其实是马凯。张高丽明显越界,极度紧张状态不言而喻。反观杨焕宁不顾中共一贯的“保密纪律”泄露张的举动,也极为反常。

事实上,按2013年3月,官方披露的国务院工作分工,作为第一副总理的张高丽主管工作之首即是发改委。

现在我们倒过来就可以看清,王岐山为什么会在已向中南海七大机构派出纪检组,以及在发改委人事已换上习李阵营新人的同时,还要加码安放一只有监控功能的“棋子”了。

王岐山的“醉翁之意”,或不是发改委这帮人,而是指向张高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