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爱排队:30分钟是耐性转折点(图)

发表:2015-08-3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兴大学营销系主任卓信佑研究岛内主题乐园排队现象,发现台湾人微妙的排队心理,对有人排队的设施寄予“应该很好玩”的期待,但排队超过30分钟,游客可能失去耐性翻脸,半小时成为排队心情关键转折点;他观察餐饮等消费市场,也有类似现象。

据报道,卓信佑与老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约翰.海伍德教授合作的这篇论文,从5000多篇学术论文脱颖而出,获得国际商管及图资专业出版社Emerald设立的Emerald卓越贡献奖。

卓信佑说,在台湾地区排队司空见惯,但用排队论文得奖,国际上还是第一次。

这分研究论文主题为“主题乐园中游客最喜爱设施的最适排队等待时间”,以九族文化村、剑湖山、六福村、小人国及丽宝乐园五家主题游乐园的游客取样1440人,了解游客可接受排队时间的容忍度。

研究发现,30分钟是游客等待的心情转折点。游客一开始对游乐设施质量抱持“等愈久愈值得”的态度,只要在30分钟内排到,都能满足期待。

但是,超过30分钟,游客可能随时“翻脸”,开始用放大镜检视,稍有不满意,就对游乐设施嫌东嫌西,这时再问受访者等多久了,竟出现“等一辈子了”、“这家烂透了”等不耐烦的嫌恶语句。

卓信佑表示,等待心理学很有趣,研究结果发现,消费者普遍有“没人排队也不用等”的预设立场,这类设施让他们联想“质量可能不怎样”;但大排长龙的设施排太久,又让人想放弃消费,产生不满情绪或甚至爆发消费纠纷。如何巧妙安排等待时间,“长得让顾客感觉值得,又要短得不至产生负面情绪,是服务业管理人潮的一大学问。”

丽宝乐园游客李益仲说,他三度来乐园玩,看到没人排队的设施,直觉是不太好玩,自己也不想去玩,有人排队的设施确实值得排队,排半小时以上都值得,会提升刺激感。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