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瑞石(图)

作者:谬悠 发表:2015-09-02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鲁斯半岛国家公园内的巨石,形状奇特。(网络图片)

老夫妻得子,右手仅一指的瑞石工作快速

很久以前,一对夫妻住在城隍山下。他们操劳一辈子,一直盼望有个孩子;可是,牙齿都掉光了,还是盼不到。

有天老头儿到城隍山去砍柴,才到半山腰,就看见一群喜鹊围着一块石头叫个不停;他走过去一看,哇!是一个白胖的孩子!他躺在石头上,正吸着手指头哩!老头儿高兴万分,将孩子紧紧搂在怀里,三脚两步跑回家,大叫着:“老太婆呀!老天爷送儿子给我们啦!”他们高兴得又亲又抱,舍不得放下孩子。

过了一会儿,老头儿轻轻地把孩子吸吮的小手从嘴巴里拉出来,却吃了一惊:“看,他的右手怎么只生一个指头哪?”老太婆笑着说:“一个就一个吧,这儿子得来不易呀!”老头儿点点头说:“是呀!这孩子出生在一块岩石上,又有一群喜鹊保护他,一定很吉利,就取个名字叫瑞石吧。”

说也奇怪,自从老夫妻有了瑞石,就不再老态龙钟,反而一下子像年轻了二十岁。而这孩子长得特快,一时辰换一个样;三天后就长成一个小伙子啦。老头儿早上去翻地,瑞石急忙抢过锄头,替父亲代劳;普通人一天最多能翻两亩地,瑞石一个早上就翻了五亩地,而且翻完自家的,还去帮助别人。老太婆晚上要织布,瑞石也赶忙接过梭子,让母亲歇息;最灵巧的妇人一天才织二匹布,瑞石一黄昏便织了四匹。

县太爷抢夺瑞石,欲以其神指开启宝藏

就这样,在瑞石的努力下,这一家子渐渐富裕起来,老夫妻乐得合不拢嘴。吃不完的粮食,瑞石分给没饭吃的街坊;用不完的布匹,他送给缺衣穿的邻居;全村人都说瑞石是一个“神人”。有一次,瑞石和一些小伙子、姑娘上山砍柴;砍得累了,便坐下休息。瑞石随意地用他的独指在一块大石上戳戳;真奇怪,岩石竟变得像糯米团一般的软。有个姑娘把这块石头堆呀捏的,塑了一匹马,刚刚塑好,那马很快又硬成石头了。其他姑娘们都争着要将瑞石戳软的石头塑形;有人塑一头牛,有的塑一只虎,有的塑一只鸡……十二个姑娘都塑了不同的动物,就这样塑出了“十二生肖石”。

不久后,瑞石这股神力被县太爷知道了。县太爷曾听说城隍山里有个石库,藏着无数珍宝,却只有一只神奇指头能开启石库。县太爷已寻找这神奇指头多年,不料就在眼前,他第二天就带衙役到瑞石家里抢人。

老夫妻急得紧紧拉住儿子的衣衫,大哭大叫:“我儿犯了什么法呀,你们凭什么要把他抓走?”县太爷冷笑道:“哼,就凭你儿子的一只手指头!我要他为我带来金银财宝!”他一声令下,众衙役扑向瑞石,可是谁也扳他不倒,谁也推他不动;铁链上身就裂,麻绳上身就断。县太爷眼看敌不过瑞石,便下令将老夫妻和邻舍捆起来,还说要放火烧房子。瑞石不愿年老的父母和乡亲们吃苦,抢一步上前说:“不许欺侮他们,我随你走一趟!”

县太爷获报应,世人永传瑞石神迹

瑞石随县太爷爬上城隍山,过了十二生肖石,到了一个怪石磷峋的地方。前头有堵岩壁,岩壁下方有扇石门,旁边有个小洞儿。县太爷知道这小洞儿就是石门的锁孔,就把瑞石拉到石门前,要瑞石用他那个独指头去开门。

瑞石将他的独指插进那小洞一扭,指头刚刚退出,只听见“豁”一声巨响,石门打开了!刹那间,有一道光芒往外直冲,有如一条七色彩绸,把附近的山峦都盖住了。这是珍宝放射的光啊,县太爷高兴得心差点都跳出来啦,恨不得一头钻进洞去。

瑞石这时说:“既然你费了这么多心机,这一库宝贝都归你啦!”说着就把县太爷向洞里一推。县太爷站不住脚,便一头冲进石洞里;瑞石转身又将他那独指头插进小洞一扭,石门又阖上了。贪婪阴险的县太爷再也出不来了。

洞外的衙役,一见县太爷被关进石洞里,都挥棒舞刀地向瑞石杀去。瑞石不慌不忙地用独指头往天地之间轻轻一点,霎时狂风大作,天昏地暗,一块巨石从天而降,把那些衙役砸得粉碎;后来人们就称这石头叫“飞来石”。飞石一落,雾消天清,有一群喜鹊飞来,在瑞石身边落下,围着他转圈儿,一会儿,瑞石便消失在喜鹊群中。

此后,没人再见过瑞石。人们为了纪念他,就把城隍山一带的山称做“瑞石山”。而当初放出的宝光,被吸收在附近的山峦里,每当太阳照射时,就会闪耀着异彩,人们就把这山叫作“紫阳山”。而“十二生肖石”和“飞来石”,至今还留在那里呢。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