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不动产登记进度滞后 部级施压市县级(图)

发表:2015-09-07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学者认为不动产登记难的是未来的实施。(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9月06日讯】去年底,中共政府决定2015年3月1日实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按照该条例规定,包括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在内的不动产权,将统一实施产权登记,并纳入统一信息平台管理。

大陆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别的国家已经一两百年了,中国推行这个制度从立法技术和立法程序本身来讲的话,没有太大的问题,而难的是未来的实施。

可至今进展仍十分缓慢,面对基层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进度相对滞后的局面,国土资源部已经开始布置“执法力量”介入监督、督促县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的职能整合工作。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国土资源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透露,“现在已经确定,从国家土地督查办公室到派驻各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将参与到督促市县一级政府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能的工作中,派驻地方的土地督察局介入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以外的工作,这应该还是第一次。”

相对省级,市县一级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能进展缓慢。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底,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能整合的市县为105个,占须整合职能市县级政府的1/3。作为该项工作牵头部门的国土资源部,认为这一工作进度相对滞后。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冷宏志曾公开表示,由于市县需要在省级的统一部署下完成工作,这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

在此之前,不动产登记职能散落在国土、城乡建设、海洋、农业、林业等部门。这些部门分别负责土地、房屋产权、海域、林地、草场等不动产的登记备案工作。早在2007年,中国的《物权法》颁布并明确不动产统一登记,时至今日进展缓慢实质因各方利益难以平衡而冲突不断,住建部、国土部、林业等部门也曾为了不动产登记管理权而争斗。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