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妇收养养子39年遭遗弃 寒心解除关系(图)

发表:2015-09-10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位孤独的老人(图片来自网络,与本文无关)

【看中国2015年09月10日讯】据大陆媒体报道,大约40年前,福建平和县老黄夫妇在生了3个女儿后,抱养了一名男孩。都说养儿可以防老,40年倏忽而过,昔日的男童已成家立业,却对他们漠不关心。寒了心的老夫妻,两次状告养子,要求解除收养关系。平和法院近日已做出判决,解除双方收养关系。

老夫妻:被养了39年的儿子遗弃

今年4月,老黄夫妇向平和法院递交诉状,状告的正是自己从小养大的养子小山(化名)。老黄夫妇称,1976年,他们抱养了亲戚的孩子小山,从此视如己出。可在共同生活期间,小山对他们态度冷淡,双方关系尚属一般。2006年9月,小山另盖房子,搬出与他们分居生活。分居后,小山对他们漠不关心,不与他们来往,且从不给付生活费,逢年过节也从没慰问或看望他们。即使他们患病住院治疗,小山也没有支付医疗费,更没有陪护,没有尽到养子应尽的赡养义务,双方关系恶化,养父母、子女之间关系已名存实亡。

其实,早在2014年1月,两位老人就曾起诉过,要求解除收养关系,但被法院驳回。这次,老人再次起诉,称对小山这种不闻不问、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虐待、遗弃行为,非常伤心,要求小山补偿他们收养期间支出的生活费和教育费8万元;另外,小山每月须给付他们生活费800元,直至他们终老去世。

养子:与养父母分开生活后双方产生隔阂

法庭上,小山不同意与养父母解除收养关系。小山说,他自己建房后,与养父母分开生活,双方之间才逐渐产生隔阂。为减轻家庭债务,他与妻子长期在漳州一公司务工,未能及时给养父母赡养费,对他们关心不够。养父母年迈体弱,他们之间沟通较少,才出现矛盾。2008年,外出务工后,他有拿400元给养父。养父母还有3个亲生女儿,如果二老坚持要与女儿同住,自己愿意按规定支付他们生活费。

小山强调,自己并未虐待、遗弃养父母,养父母要求补偿收养期间的生活费,没有法律依据。而且,2014年,养父母起诉过后,他曾无数次打电话给养父,欲与其协商,并在端午、国庆等节日期间多次和其他亲人一起到厦门探望二老,但二老均避而不见;通过他人协调均无果。

法院:7年只给400元确实未尽赡养义务

法官介绍,小山一两岁时被老黄夫妻收养并共同生活,养父母养子女关系已得到亲友、群众的认可,双方已形成事实收养关系,一种合法的收养关系。老黄夫妻虽未能举证证明小山有存在虐待、遗弃行为。但据小山自述,2008年后至今,他仅支付给两位老人400元,连老黄生病住院也不知晓,小山确实未尽赡养义务。

去年,养父母提起诉讼被判决驳回起诉后,虽然小山有积极争取,但双方关系仍未能得到改善、修复,说明双方的关系已经恶化、无法共同生活,继续维持收养关系已成为不能,现两位老人再次提起诉讼,坚决要求与小山解除收养关系,法院予以准许。

收养关系解除但要支付赡养费

法院认为,小山依法应当分别支付养父母的生活费。由于老黄夫妻还生育3个女儿,故小山依法应承担两位老人各四分之一的赡养费,即每人每月230.33元。另法院一审判决:老黄夫妻,供小山成长、成家,已尽到抚养责任,现双方无法共同生活,小山存有一定过错,应适当补偿他们对其养育期间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结合本案案情,酌定为18000元。
 

责任编辑:楚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