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击股市违规违法操作效果如何?(图)

发表:2015-09-1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女性股民在证券交易所的大屏幕前走过。(法新社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09月16日讯】中国证监会打击恶意做空及资金违规进出股市的举措升级,近日公布了对中信证劵多名高管、多家证券公司以及个体股民的处罚。其中,两名股民涉嫌操纵14只股票价格拟被罚款接近5000万尤为引人注目。中国打击股市违规违法操作效果如何?

虽然十几天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开表示中国“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但“散户已被吓坏了”的中国股市并不买账,还是那个在3000点左右剧烈震荡的“熊样:。深圳独立投资理财专家邹涛星期二表示,中国股市这么多年来沉疴已深,证监会围剿股市所谓的违规违法者,所起的作用只是治标不治本:

“证监会只是形式上在股市动荡的风头上抓一些典型或代表性的违规违法者处罚一下。事实上,中国股市的二级市场一直非常黑暗和混乱。很多股票没有任何业绩,但估价却能从几块钱被炒到几百块;整个股市的做庄、操纵股价、编故事欺骗广大散户股民的现象非常普遍。现在被处罚的,像中信证券的多名高管和两名股民,只是此次中国股灾中浮出水面的,有代表性而已,大部分违规违法的人和机构并没有得到应有惩罚。”

中国财经评论人士叶檀女士近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络版上发表评论文章称,中信证券违规违法的高管是国家队救市部队中的“内奸”,说明中国“股市救市长城是虚妄的,中国市场信用伤痕刻骨”。如此看来,中国政府政府动用上万亿元人民币救市焉有不败之理。

现在,中国股市的表现已经宣布中国政府从七月九号开始的救市行动彻底失败,现在转而联合公安部门重拳打击股市违规违法者,中国研究经贸问题的独立学者巩胜利星期二表示,虽然惩处中国券商的“领头羊”中信证券的多名高管有其意义,但是如果不注意以下两点的改进,中国股市未来没有希望:

“如果不能拒绝讲政治,中国股市未来就没有希望,因为中国股市已经不是正常的股市。再者,政府干预股市造成政府成为股市最终的裁判者和终结者。这样下去,中国股市几乎看不到希望。据我了解,现在中国股市除了国家队的证券公司在买卖之外,散戶基本都已出逃。”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的一篇分析文章说,上海证券交易所一天的成交额已经降到400多亿美元,处于今年二月以来单日成交额最低水平,与6月初股市冲破5000点时2000多亿美元的成交额有着天壤之别。以上巩先生说中国股市现在已经不正常的一个例子是七月上旬证监会发文说,上市公司大股东和相关高管6个月内不得减持自己股市的股份。

邹涛认为,要想从根源上解决这个股市的问题,中国股市必须有一个公开、公平和透明的执法制度:

“只有从制度上完善,从公众监督上落实,实施责任倒查机制,用上市注册制取代容易产生权力寻租的审批制,逐渐建立中国股市的投资文化,而非一味投机,中国股市才有前途。如果只是出了问题才开始打击,打击一阵风之后又我行我素,最终中国股市将会越来越混乱,人心尽失,希望全无。”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姚树洁教授星期二在大陆媒体上撰文表示,“证监会对那些被罚的单位和个人监管不力,对上市公司监管不力,对股市操盘环节,没有足够的风险意识,才是中国股市脆弱的根本原因。如果证监会没有意识到这些缺点,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依然没有希望。”

不过,巩先生也指出,中国股民大多在股市短线跟风炒作,没有长期投资意识也是中国股市问题丛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股市至少到2016年初不会有什么起色;针对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星期二在媒体撰文说,中国股市目前3000点是地平线,胜利已经露出曙光的宽心话语,巩先生劝告股民不要盲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