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擊股市違規違法操作效果如何?(圖)

發表:2015-09-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女性股民在證券交易所的大屏幕前走過。(法新社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09月16日訊】中國證監會打擊惡意做空及資金違規進出股市的舉措升級,近日公布了對中信證劵多名高管、多家證券公司以及個體股民的處罰。其中,兩名股民涉嫌操縱14只股票價格擬被罰款接近5000萬尤為引人注目。中國打擊股市違規違法操作效果如何?

雖然十幾天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公開表示中國「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但「散戶已被嚇壞了」的中國股市並不買賬,還是那個在3000點左右劇烈震盪的「熊樣:。深圳獨立投資理財專家鄒濤星期二表示,中國股市這麼多年來沉痾已深,證監會圍剿股市所謂的違規違法者,所起的作用只是治標不治本:

「證監會只是形式上在股市動盪的風頭上抓一些典型或代表性的違規違法者處罰一下。事實上,中國股市的二級市場一直非常黑暗和混亂。很多股票沒有任何業績,但估價卻能從幾塊錢被炒到幾百塊;整個股市的做莊、操縱股價、編故事欺騙廣大散戶股民的現象非常普遍。現在被處罰的,像中信證券的多名高管和兩名股民,只是此次中國股災中浮出水面的,有代表性而已,大部分違規違法的人和機構並沒有得到應有懲罰。」

中國財經評論人士葉檀女士近日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路版上發表評論文章稱,中信證券違規違法的高管是國家隊救市部隊中的「內奸」,說明中國「股市救市長城是虛妄的,中國市場信用傷痕刻骨」。如此看來,中國政府政府動用上萬億元人民幣救市焉有不敗之理。

現在,中國股市的表現已經宣布中國政府從七月九號開始的救市行動徹底失敗,現在轉而聯合公安部門重拳打擊股市違規違法者,中國研究經貿問題的獨立學者鞏勝利星期二表示,雖然懲處中國券商的「領頭羊」中信證券的多名高管有其意義,但是如果不注意以下兩點的改進,中國股市未來沒有希望:

「如果不能拒絕講政治,中國股市未來就沒有希望,因為中國股市已經不是正常的股市。再者,政府干預股市造成政府成為股市最終的裁判者和終結者。這樣下去,中國股市幾乎看不到希望。據我瞭解,現在中國股市除了國家隊的證券公司在買賣之外,散戶基本都已出逃。」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的一篇分析文章說,上海證券交易所一天的成交額已經降到400多億美元,處於今年二月以來單日成交額最低水平,與6月初股市衝破5000點時2000多億美元的成交額有著天壤之別。以上鞏先生說中國股市現在已經不正常的一個例子是七月上旬證監會發文說,上市公司大股東和相關高管6個月內不得減持自己股市的股份。

鄒濤認為,要想從根源上解決這個股市的問題,中國股市必須有一個公開、公平和透明的執法制度:

「只有從制度上完善,從公眾監督上落實,實施責任倒查機制,用上市註冊制取代容易產生權力尋租的審批制,逐漸建立中國股市的投資文化,而非一味投機,中國股市才有前途。如果只是出了問題才開始打擊,打擊一陣風之後又我行我素,最終中國股市將會越來越混亂,人心盡失,希望全無。」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姚樹潔教授星期二在大陸媒體上撰文表示,「證監會對那些被罰的單位和個人監管不力,對上市公司監管不力,對股市操盤環節,沒有足夠的風險意識,才是中國股市脆弱的根本原因。如果證監會沒有意識到這些缺點,中國股市的健康發展,依然沒有希望。」

不過,鞏先生也指出,中國股民大多在股市短線跟風炒作,沒有長期投資意識也是中國股市問題叢生的一個主要原因。在目前的情況下,中國股市至少到2016年初不會有什麼起色;針對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星期二在媒體撰文說,中國股市目前3000點是地平線,勝利已經露出曙光的寬心話語,鞏先生勸告股民不要盲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