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跑路”背后:中国经济两个最大风险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9-19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19日讯】老板跑路,当然是坐飞机。

“李嘉诚跑了!”按说,中国不断刺激房地产,而房地产本身就是李嘉诚的主业,是从房地产发家的,香港的四大家族都是如此,不断刺激房地产对这些富豪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可是,李嘉诚跑了,这有点违背很多人的习惯性思维。

笔者以前说过,房地产泡沫不破裂,制造就会面临困境,制造业的老板跑路已经很多,为什么会如此?

本来,经济发展推动城镇化,推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很多国家都曾经出现资产价格泡沫,但都不会对国家经济造成过大的损害。这是因为资产泡沫是经济增长持续以后的必然现象。这是健康的。经济持续增长就会带来人们收入的提高,收入提高以后就想住大房子、好房子,房地产就会形成泡沫;当经济增速回落的时候,泡沫就会破裂。无论经济增速上升、回落,还是资产价格泡沫形成、破灭的过程,都是健康的。笔者没说错,你也没听错,都是健康的!

当资产价格泡沫破裂之后,生产要素价格就会回落,资本投资收益率就会上升,经济就再次上行,所以,这样的循环就是健康的!

举例来说,美国2008年泡沫破裂,从2009年以后经济持续复苏,就是因为生产要素价格的调整,这在美国工资增长率曲线上可以清晰的看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找看看,笔者就不复制了。

20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没听说美国的房地产商外逃的报道,源于什么?——“健康”两个字,泡沫破裂就意味着新的盈利机会。到今天,美国经济复苏了五年,美国的房地产从2010年前后也是持续复苏的态势。

在这样健康的循环中,谁跑谁傻,因为泡沫破裂就意味着新的盈利机会来临。如此看来,李嘉诚很“傻”。但如果你这样说,说明你傻。

上面说的是正常的循环。那如果不正常呢?——“李嘉诚们”就会跑。

中国的管理层从2009年以后,就在用房地产拉动经济,推进城镇化。四万亿虽然用的是别的名义,但最终目的依旧是房地产,这就带来了不健康。

当一个社会大规模推动房地产的时候,生产要素价格就不是制造业和经济增长率所决定的,而是房地产所决定的。当生产要素价格不断被房地产推动上升以后,制造业就难过了,老板跑了,正常的经济增长动力消失了。

制造业的老板跑了,为了经济增速,就要继续加大力气刺激房地产,生产要素价格继续高涨,结果制造业的老板没跑的,也只能歇菜。

可是问题来了:当人们的收入无法基于经济因素而增长的时候,房地产可以持续吗?当然不能。有人会说,建房子的工地上有很多人收入会增长,他们买房子,可以支撑房价,可这只是庞氏骗局,因为他们带来的不是财富增长,而是福利增长,是无法支撑房价的。何况,一个工程队有三十人,一年可以减几百套房子,这样的逻辑是不成立的。

制造业的老板能跑的跑了,没跑的也歇菜了,这就是不健康的循环——结果,建房子的李嘉诚也跑了。

水没了,鱼不跑的结果是什么?你懂的。

这只是微观的风险,下面说说宏观的风险。

李嘉诚是外商,他是以美元核算收益的,即便用房地产支撑经济增速,但制造业不断收缩,外汇平衡终会打破,面临汇率贬值。即便李嘉诚在内地的项目运营顺利,也面临很大的汇兑风险,所以——必须跑!

制造业是水,是外汇平衡,这是李嘉诚留下来的基础。

经济增长会用市场的方式推动泡沫形成,当推不动的时候,泡沫就会破裂,而泡沫破裂会扩张经济和制造业的增长空间,又给房地产带来新周期,这是健康的循环,无论制造业的老板还是资产方面的老板都不会跑,谁跑谁是傻瓜。可是,当政府用货币和政策手段推动房地产保经济增速的时候,生产要素价格就不再是正常经济运行和制造业说了算,是资产价格说了算。先是制造业的老板跑,后来李嘉诚也只能跑。

以前笔者说过,所有的地方债、国企债都不算什么,只要有决心进行改革,都不是不可克服的困难。只有刺破房地产泡沫,让生产要素价格跌落下来,给制造业的了老板提供空间,他们不会跑,中国就会是一条汉子,李嘉诚们也不会跑。暂时的困境不算什么。但如果持续用货币和政策手段保财政收入、经济增速等,推动资产泡沫,就会带来资本外逃、外汇平衡等严重的问题,我不喜欢看空中国,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是所有中国人的福分,但是,如果资本不断外逃、外汇平衡持续向空的方向转移,又怎么看多哪?期望大家帮忙解决这个问题。

也有人会说,制造业的老板跑什么,赶紧转型升级呀?可是,生产要素价格不断上涨,明天的饭还不知道在哪里,又怎么升级呀?总得先顾明天的肚子吧。如果你让他转型升级,首当其冲的是让他有稳定的盈利环境,当生存环境好转之后,为了在国际上竞争,不用催,他都会抓紧转型升级,那是他自己的财富呀,他自己会着急。

当然,李嘉诚跑路可能有多种原因,比如周边亚太的军事局势、香港的前途、政治关系等等。我们永远不会知道他真实的想法,而且原因不会是一个,但一个商人,经济因素肯定是主要的!

中国的今天,必须马上刺破资产价格泡沫,虽然晚了,但这依然是唯一的道路。即便不刺破,最终还是会自己破,但那时,经济环境就将更差。寻求主动是最好的选择。保住制造业、保住汇率,经济根基还在,资产还在,中国还会是一条汉子;如果保泡沫,最终资产、汇率、经济增长的基础,都将不再,这点账目,小学生都会算。

其实,李嘉诚跑路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自身的土壤健康了,资本投资收益再次上升,他们会屁颠屁颠的再回来。商人经商,总是在不停地跑路,商人也习惯跑路。

李嘉诚的问题,笔者在2014年就说过多次,直到现在才成为市场的热点,现在也就再搀和一下。其实一年多以前,就知道今天,没什么稀奇。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