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给低头族的5点建议(图)

作者:郭逸君 发表:2015-09-20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常觉得眼睛干涩

工作看LINE回讯息、等公车的空档、睡觉前,经常低着头埋首滑啊滑,萤幕盯久了就有眼睛干涩的问题。有人过度使用人工泪液,导致眼球红肿发炎。

眼科主治医师蔡景耀表示,集中精神看手机,会让眨眼次数减少约三分之一,减少泪水分泌,造成眼球干涩。

医师给你的建议:许多民众会自行购买人工泪液,增加眼球润湿度,但蔡景耀表示,许多人工泪液都含有防腐剂,如果太频繁使用,可能造成角膜点状病变,严重者还可能导致角膜破皮。建议民众不要过度用眼,若眼睛觉得干,多让眼睛休息,并寻求眼科医师协助。

近视度数暴增

暑假结束、9月开学季来临,国中、小校园都会为学童量测身高、体重以及视力。许多学童就因为暑假都宅在家看平板、滑手机,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近视度数暴增。卫福部国民健康访问调查,也发现近视儿童假日平均每天“看电视及打电脑、上网或打电动”的时间,竟高达4.4小时。

蔡景耀说,许多学童开学后量测视力,平均度数可能增加200度;少数重度手机使用者,近视度数还可能一个暑假飙增300度到400度。

医师给你的建议:建议家长多带学童进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2到3个小时,让孩子的眼球不要一天到晚黏着3C产品。户外活动也可以减少眼睛肌肉紧张,提升学童体能以及专注力。此外,也要控制使用3C产品的时间,使用每30分钟,就要让眼球休息10分钟。

罹患白内障、黄斑部病变年龄层降低

黄斑部病变原本是眼球老化引发的疾病,但在手机“滑世代”下,黄斑部病变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各大医院眼科门诊中,也有年轻人因为看东西变模糊扭曲,到眼科求诊,发现竟是眼球黄斑部病变。

蔡景耀说,白内障、黄斑部病变年龄层降低,除了因年轻人习惯近距离、长时间使用手机外,高度近视比例增加、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年轻化,都是罹患年龄层降低的原因。

医师给你的建议:眼科医师建议,保养眼睛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生活习惯。适度用眼外,也要注意饮食营养摄取均衡,像是深绿色蔬菜、胡萝蔔等富含叶黄素,鱼肉蛋白质等,对眼球视神经发展都相当有帮助。

脖子卡卡僵硬

低头滑手机,不只眼睛出问题,也会造成肩颈部位酸痛紧绷。书田泌尿科眼科诊所复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诊间经常有民众因为肩颈酸痛、脖子卡卡来求诊,详细询问生活习惯,大多是因为频繁使用手机造成。

潘筱萍解释,电脑族使用电脑、低头族滑手机等,长时间维持同个姿势,都会让肩膀、颈部肌肉紧绷,更可能引发肌肉酸麻感,严重者甚至有严重痛感,影响生活品质。

医师给你的建议:舒缓脖子卡卡,潘筱萍建议可以温热毛巾热敷患处,辅以适当的肩颈按摩,舒缓紧绷的肌肉。每次用完手机,或是使用电脑空挡,可以做简单的肩颈运动,活动脖子、肩颈肌肉,让肩部、颈部肌肉得到放松。

手指、手掌常有酸麻感

低头族手指天天滑啊滑,手部肌肉也会因为过度使用,而出现手指、手掌酸麻感。潘筱萍表示,许多民众上班握著鼠标使用电脑,下班就用食指、拇指在手机上滑啊滑,很容易因为手部肌肉过度使用,而有手麻症状。

医师给你的建议:潘筱萍说,手部肌肉过度使用,可能导致腕隧道症候群,手部会有灼热、刺痛及麻木感。不只是手机过度使用者,包括厨师、木匠、按摩师等职业,也容易因为重复的使用手腕、手部,而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避免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最好的方式,除了不要重复做同样的动作太久,隔一段时间都要尽可能的让手部得到休息。一旦出现酸麻感,可以做手部伸展操,转转手腕、伸展手指,若症状严重,一定要寻求专业医师协助。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