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掷砚成洲”(组图)

发表:2015-09-25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拯(图片来源:维碁百科)

包公的名字叫包拯(999年5月28日-1062年7月3日),字希仁,庐州合肥(今安徽省合肥市肥东)人,在历史上一直很有名,他爱民如子,判案公正严明,是老百姓心中的神。

包公一生对自己很严格,他生活简单朴素,即使当了宰相,吃饭穿衣也都还和平民时一样。他在端州当知府的时候,流传着一个有名的故事,叫做“不持一砚归”。端州的墨砚天下闻名,号称“端砚”,很多人都以拥有多少块端砚为荣。包公以前的端州知府离职时,都会带走很多端砚,但包公任满时,连朝廷配给他使用的端砚都没带走。据说包公要离开端州的时候,端州百姓感念他的廉政,纷纷带了很多礼物到码头来送他,包公都一一谢绝了。

包公的船起航不久,来到羚羊峡时,原本万里无云的好天气,却突然兴起了大风大浪,几乎快把船打翻了。包公心想:“我包拯在端州清廉如水,怎么会惹得天公如此生气?”他便命人检查船舱,里面果然藏了一块用黄布包着的“端砚”。原来,是当地百姓悄悄把它放进舱内,想说等包公发现时,也只好收下了。包公看到那块端砚,二话不说,便把那块名贵的端砚连布带砚的一起投入了江心。刹时间,风浪平息,阳光从云后又露了出来。


“砚洲” (网络图片)

不久,在这块端砚沉下的河中,隆起了一片沙洲,叫做“砚洲”,民间流传着“包公掷砚成洲”的故事就是从这里来的。而那条黄布顺流而下,变成了沙滩,便是“黄布沙”(或称“墨砚沙”)的由来。

历代以来,有关包公的故事、话本、小说、戏剧、连续剧极多,历代文人也写了很多歌颂他清廉公正的诗词。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包公是个不朽的传说,是人们心目中的神,永远的包公。

责任编辑:修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