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时代的机器人会写满汉两种文字

发表:2015-09-26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皇帝八十大寿时,两广(广西、广东)总督福康安进奉一个精致的小木匣。打开之后就是个小屋。中间有个屏风,屏风的前面是个小桌子,上面陈列着笔墨纸砚。

启动机关后,一个一尺高的西洋少女从屏风的右边出来,慢慢擦去小桌上的尘土。然后把水倒入砚台,开始磨墨。墨磨好了之后,就从架上取来一块红布,把它铺在小桌上。

此时从屏风的左边走出一位大汉,双颊长满了卷边胡子,一下子就坐在小桌前。只见他拿起毛笔顺手写出“万寿无疆”四个字。写完后,扔下笔就返回屏风后面去了。

少女再次出现,把笔砚等物慢慢收起,并放回原处。然后退回屏风后面。

机器人的制造者是一个小官,制成后,福康安问道,这“万寿无疆”四字要写成满、汉合璧不就更好了吗!小官答道,让我回去想一想。

回去后先睡了一大觉,天快黑才起来。然后用一匹布把脑袋紧紧缠住,在屋顶上坐到天亮。就这样三天三夜后,高兴的大叫,我想好了!于是就增加了几个机关组件,小人所写的“万寿无疆”四个字终于成了满、汉文了。

福康安大喜,重重地奖赏了那位小官。

(原文见《清稗类钞・朝贡类・虬髯客书万寿无疆四字》)

注:福安康(1753年-1795年),字瑶林,富察氏,是清满洲镶黄旗人。他虽是大学士傅恒子,但有传闻指出,他是高宗的私生子。諡号文襄

责任编辑:鸣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