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内战危机 所涉各国持何立场?(图)

发表:2015-09-30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7月21日,叙利亚政府军发射的导弹击中北部阿勒颇市老城区的居民区,造成18人死亡。(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5年09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华德编译)结束叙利亚内战已成为全球关注的激烈焦点,在纽约联合国首脑会议期间,也是奥巴马和普京会谈的主题之一。随着欧洲难民危机,伊斯兰国肆虐,俄国在叙利亚部署作战飞机,并且先下手为强以利用美国和西方在政策上的分歧。美英以及其他国家已微妙的出现松动,或者传出前后不一的信息;伊朗和沙特,如同俄罗斯,仍坚持原有立场。目前难以看出有途径解开这一流血死结。

美国

总统奥巴马已明确将与俄罗斯和伊朗合作,但不接受回复到战前状态;对伊斯兰国作战将继续;在大马士革必须有“有序的过渡”。国务卿则示意阿萨德可以成为过渡的一部分,显然溶化了华府原先要求“阿萨德必须下台”的立场。美国武装叙利亚温和派反抗军的努力未能成功,而莫斯科的姿态更有恃无恐,使得美国即便有意在叙北设立禁飞区,也会比以前困难。

俄罗斯

普京已经增加了对阿萨德的军事支持,显示其可以走的更远,并扬言:若不与阿萨德合作对付伊斯兰国将是“巨大错误”,需要“保卫”叙利亚国家结构。俄罗斯正在加紧全方位支撑阿萨德,莫斯科支持以国际“联络小组”处理叙利亚问题,包括伊朗和沙特,但排除英国和法国。

伊朗

伊朗始终支持叙利亚现政权,如同俄罗斯,拒绝任何使阿萨德下台的建议。利用其扶植的真主党在黎巴嫩起战斗作用,伊朗在大马士革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超过其他国家。德黑兰声称愿意与他国在叙利亚合作,但前提是优先打击“恐怖主义”,而非替换阿萨德集团。两次叙利亚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伊朗都被排除在外。

沙特阿拉伯

最近数周,沙特王室和俄罗斯及伊朗谈判叙利亚问题,然而利雅德公开继续致力于支持反抗军以推翻阿萨德,并坚持阿萨德必须下台。沙特的海湾邻国卡塔尔持同样立场。

土耳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周首次表示,阿萨德可以在政治过渡中起作用,但叙利亚不可能“接受一个导致多达35万民众死亡的独裁者”。埃尔多安此前坚持阿萨德必须交出权力。土耳其是叙利亚反抗军的重要支持者。

英国

本月初,英国表示阿萨德不必立即下台,具体有6个月时间可以继续掌权。首相卡梅伦从申了这一意见,但坚持阿萨德必须面对战争罪行的审判。英国是伊拉克反伊斯兰国联盟的成员,可能扩大对叙利亚的空袭,同时也是温和派叙利亚反抗军的重要支持者,虽然官方在个别场合承认其在地面薄弱。

法国、欧盟

在叙利亚问题上,法国比任何其他欧盟国家都强硬,反对阿萨德在过渡阶段担当任何角色。奥朗德总统明言:“阿萨德是问题的根源,他不能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欧盟外交政策首长莫盖里尼女士持类似观点。接纳了大量难民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有关叙利亚未来的谈判必须包括阿萨德。奥地利和西班牙更明确要与阿萨德安全合作和对话,两国争辩说最好将其留下以对付伊斯兰国。

以色列

对于解决叙利亚内战,内塔尼亚胡总理领导的政府必须考量以色列的国家安全利益,聚焦于黎巴嫩境内以伊朗为后台的真主党武装。上周,内塔尼亚胡和以色列军方首长与普京会谈,确认俄国飞机在叙利亚领空行动时,避免与以色列发生军事冲突。以色列谨慎支持叙利亚反抗军的行动,地点靠近戈兰高地和南部德鲁兹地区。

叙利亚反抗军

由各派联合的叙利亚反抗军倍感警惕,阿萨德因其昔日的敌人改变态度而有可能死而复活。西方支持的叙利亚全国联盟主席霍加(Khaled al-Khoja)指出,难民潮的主要原因是阿萨德集团的空袭,所以必须建立禁飞区以防止出现“另一个卢旺达”。霍加誓言将打败俄罗斯或伊朗的干涉。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反抗军准备停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