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首次回应中国官媒批评:不寒而栗(图)

作者:海彦 发表:2015-10-0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01日讯】在新华社瞭望智库及人民日报微信等官媒先后严辞批评香港首富李嘉诚从内地“撤资”是“过河拆桥”,引发舆论风波后,李嘉诚星期二打破沉默,首次罕见地发表声明回应。李嘉诚表示,批评他的“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

身为长江和记董事局主席的李嘉诚,9月29日通过旗下香港长江实业集团的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表示最近一些人对他本人和集团作出毫无根据的指责,惹来网民及传媒的关注。

李嘉诚在声明中否认撤资,指长和系重组,没有减少持股比例,没有从中套现,指责完全不成立。他说,没有在内地及香港囤地,减少房地产投资比重,不等于不投资内地。李嘉诚称,内地部分城市出现供求失衡风险,因此减少买入土地,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倡“一带一路”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所以集团投资海外业务,与国家政策并无抵触。

李嘉诚表示,中央坚定不移继续改革开放,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有信心,并不相信文革式思维复苏,而个别人士的言行,不代表国家方向。

香港媒体报道,自中国大陆官媒9月12日起多次发文批评,李嘉诚沉默了17天。长和发言人表示,李嘉诚不希望让这些毫无根据的口舌之争成为焦点,喧宾夺主,冲淡习主席访美的重要讯息。发言人还称,这次是李嘉诚首次回应,此前网上假借他的名流传的回击文章均非属实。

对于中国官媒质疑他“不爱国”,李嘉诚表示,对于一切是是非非,感到痛心,强调自己成立的基金会,至今捐出170亿港元,8成7用于大中华地区,对有利中华民族的事业,过去、现在及未来宗旨不渝。

在回应有关他与中央关系是否有变的问题时,李嘉诚的声明强调,“对中国充满信心,对习主席沉稳的领导能力深感佩服”。

香港前政协委员、前港府中央政策组非全职顾问刘梦熊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在内地面临经济下滑的压力及政治形势之下,文革式的左的余毒沉渣泛起,将经济形势不好的责任推到从事正常经济活动的外商和外资身上。

他说:“完全是那种左的思潮沉渣泛起。内地经济下行的压力,他们不是说去检讨为什么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会走到尽头呢?不检讨自己不搞政治体制改革,其实是想把责任赖到这些外商和外资的身上,其实是找经济下行的替罪羔羊。”

身为香港一家上市公司董事局副主席的刘梦熊表示,李嘉诚在回应声明中称内地的批评言论让他“不寒而栗”,表明文革式的左的大批判心态,会让更多的香港人看清内地目前的政治形势,会严重冲击香港人的观感。

他说:“李嘉诚感到他们这种做法让人不寒而栗,其实就是说,里头文革的余毒未清,左的余毒未清。这两三年来,除了刚才说的七不讲外,还公开批判普世价值、批判宪政民主。(他是)左倾思潮、左倾势力重新抬头里头又一个牺牲品。”

苹果日报星期三报道称,李嘉诚的声明6次提到习近平,称不想影响国事访美行程,并深切佩服习主席的沉稳领导能力,更是响应习主席的一带一路政策,示好意味浓厚,有拿习近平作挡箭牌的意味。

分析说,尽管有官方背景瞭望智库《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引爆舆论鞭挞,但真正关键的是官媒人民日报发表的《对李嘉诚,与其挽留不如目送》。前者不过是部分民意,后者则是官方表态,不仅直接点名李嘉诚,更直斥“资本没有国界,但商人有祖国”。

此外,报道还称,不少香港政商界人士对李嘉诚亲自还击感到意外。有商界中人表示,李嘉诚一向强调自己是生意人,在内地建立了政治人脉,特别是与中央领导关系良好。而以往有意见,都有渠道向北京反映,北京也不会找麻烦。但这次李嘉诚亲自发声明反驳,相信他是感到问题严重,也无法向中央解释。

此外,报道还称,自邓小平时代开始,李嘉诚与中共4代领导人都有交往,尤其与邓小平和江泽民关系密切,但是这种关系一代不如一代,他与习近平几乎没有私交。

分析说,邓小平时代,中国还穷,一要依靠海外投资改变经济面貌,二来香港回归,更要靠华人首富做领头羊撑大局。所以,邓小平对李嘉诚十分敬重,曾两次单独会见。江泽民的关系与李嘉诚也相当热络。到胡温时代,双方交往淡如水,一方面中国经济崛起,二来香港已经顺利回归。

习近平上台时,局势大不同以往。公开资料显示,习近平至今没有单独会见过李嘉诚,只是去年9月习近平接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时两人才会面。分析还表示,目前中共治港策略已有改变,依靠富豪商家已没有办法治理香港,因此李嘉诚的存在与否似乎无足轻重。

在李嘉诚星期二罕见回应之后,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星期三发表社评,称内地没有敌视李嘉诚,针对他的舆论只是“去神化”的过程。

社评称,以李嘉诚的身份回应网络文章不太寻常,表明他认为内地公众怎样看他很重要。社评认为,内地人现在倾向把李嘉诚看成“逐利第一”的商人,不再是“爱国爱港”的模范。李嘉诚也许习惯舆论对他一面倒褒扬,对新舆论局面一时不适应,但他有必要适应。

今年9月12日,新华社“瞭望智库”微信公共号转发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指李嘉诚“不顾念官方此前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大力扶持,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造成悲观情绪在部分群体中蔓延,其道义的高点,已经失守” 。

这篇引发轰动的文章还称,“众所周知,在中国,地产行业与权力走的很近,没有权力资源,是无法做地产生意的。由此,地产的财富,并非完全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恐怕不宜想走就走” 。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9月20日也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文章标题为《对李嘉诚,与其挽留不如目送》。尽管文章在第二天的人民日报及官网人民网上都没有发表,但许多媒体转载,更引发广泛讨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