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这个朋友圈为何不带中国玩?(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5-10-06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PP比WTO更加自由开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05日讯】在中国大陆,人们喜欢加入各类的圈子,有的人是为了炫耀,有的人为了需求各种支持与帮助。在虚拟的网络中也是如此,十一期间,人们发布旅游或美食的照片,获得众多点赞和评论,发布信息的人心里也会沾沾自喜。

同时这期间世界经济也有大事发生,甚至将对世界未来几十年的经济走向产生影响,一些国家成立了新的朋友圈,这就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缩写:TPP),全称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亦称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2005年5月,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四国协议发起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目的是成员之间彼此承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以及投资等领域相互给予优惠并加强合作。2006年5月,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运行。

随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陆续加入,目前,TPP共有12个成员国,这12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比重约40%。10月5日消息,TPP谈判部长级会议已达成一致协议。外加欧盟和美国的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议),这两者几乎将全球百分之70%以上的贸易收入囊中,这些朋友圈里却没有中国。

TPP和TTIP这两者实际上变相的取代了当前的WTO贸易体系,也就是比WTO更加自由开放。其中一项要求是关税为0,这基本宣告了WTO体系的瓦解,因为这样一来贸易成本大大降低。

TPP刚成立时只是一个很小的经济组织,并没有引起各国太大的注意。但随后几年的实践证明,新加坡等国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他们成立TPP是非常有远见的。美国等国转而进行支持,也是事出有因。

这事儿还得从2001年说起,那年中美WTO谈判陷入僵局,美方准备放弃的时候,时任总理的朱镕基亲自去谈判,以前声称不能接受的条件,朱镕基一个接一个的答应了。主要是开放农业、汽车、金融和医疗等服务行业。当然美国给了中国6年以上的保护期,要求逐步开放。而美国市场对中国是一步开放到位的!

按照这个协议,中美贸易是不可能出现那么严重的贸易顺差的,起码应该大致平衡。可是从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来看,却不是这样。例如,今年1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称,2014年,中国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人民币,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5.9%。

最后保护期过了,美国的金融和医疗等服务,一个都进不了中国,因为这些严重侵害了权贵们的利益。美国向中国的商务部提出抗议,商务部推诿了很长时间声称认可美国的意见,然后给海关总署发了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扯皮好久,海关总署称没违反规定。最后商务部跟美国说,我们正在努力解决问题。

美国突然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是一伙的,不但不能互相监督制约,反而沆瀣一气。其实从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的第一天开始,WTO的朋友圈里就多了一个另类,中国和其他成员国之间贸易纠纷不断。据世贸组织统计,最近十年世贸组织受理的绝大部分贸易纠纷申诉都由中国引发的,这让美国和欧盟等主要经济体不胜其烦,因为世贸组织的各项规则在中共当局的眼里基本都是一纸空文。

对于接纳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WTO的朋友圈中有很多国家是持有异议的。他们认为,根据多年和中共政府打交道的经验,接纳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是一个错误,虽然中共政府做了各种承诺,签署了各种协议书,但他们认为中共的承诺是不可信的。基于这种判断,就有一些国家开始考虑另行成立新的经济合作组织,于是TPP应运而生。

TPP对于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禁止贸易补贴等比WTO体系要求更严格。以至对货币体系做出了要求,并变相对政治体制做出了要求。例如,要求货币可以自由兑换,这一点人民币是做不到的,人民币汇率还是牢牢掌控在大陆央行的手中。

自由与开放的市场,对于中共这种政治体制来说是难上加难的,只要体制不变,操纵汇率、操纵重大工程招投标、给国企大量资金补贴、侵犯知识产权、人为操纵出口商品价格.....这类事情仍将存在。这样下去世界上的各个朋友圈将难容中共治下的中国参与,而中国脱离了世界经济却是寸步难行。

在国际大舞台上,中共公开反对普世价值,总是和反人类反社会的独裁政权站在一起,中共现在连一个朋友也没有,最后只能拿出以亿计的美元求点赞了。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