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里谁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明珠”?

作者:如松 发表:2015-10-0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08日讯】观察一下签约“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2个成员国,会发现很有意思:既包括新加坡、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这些发达国家,也包括文莱这样虽然未必很发达但很富有的国家,还包括发展中国家的真正明星——前期笔者在此前特意强调的秘鲁和智利两个国家,还包括经历多次危机、但不断推动自由市场建设的国家——墨西哥和马来西亚,但也包括一个另类——越南。

发达国家加入TPP并不意外,因为他们的市场结构和政府对国家的管理都相对高效;文莱、智利、秘鲁的国家治理水平也很高,有充足的财政盈余提升经济效率,加入这一的组织也有充足的本钱,最难得的是墨西哥、马来西亚和越南!

未来世界的明星将是越南、秘鲁、马来西亚、墨西哥和智利这几个欠发达国家,或许将智利放入其中有些不合适,因为它今天已经迈入发达国家的门楣。这些国家的生产要素价格相对其他国家在低位,加上不断提升国家治理水平(敢于加入这一组织就意味着必须提升政府的国家治理水平),经济腾飞毫不意外,在这个占全球GDP40%的大环境中,有他们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里,尤其需要注意的就是越南。这是一个集权国家,不仅加入了TPP,还在今年8月与欧盟达成“《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越南的政治体制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为在TPP条款中包含必须尊重“自由、民主、法制、人权、普世价值观”;规定成员国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要享受相同的待遇,并限期逐步实行国有企业私营化;主权国家的政府如果在税赋、知识产权或其他方面侵犯了投资方的权益,由国际法庭仲裁(这意味着政府不能用拳头说话,自己需要遵守规则),等等,很多条款都与越南的现状完全不相符。设想如果越南政府与投资方发生法律诉讼,经国际机构仲裁之后,越南政府需要赔偿巨额损失,这是越南政府的灾难,越南一党执政的政权很可能就此崩盘。在必须实行新闻信息自由的情况下,越南政府还无法进行信息封锁。

因此,这意味着越南的国家治理必定要进行根本性的改变,法律的地位将大幅提升,无论是否还是一党执政,都会努力建设公平公正的规则,而且自己要带头遵守规则,这限制或者取消了一党自身的利益,全社会的利益分配是规则说了算而不是拳头说了算。国有垄断企业将被快速削弱,财政不再补贴低效的国有企业,意味着财政支出效率的大幅上升。再也不能随意出台拍脑袋的政策特别是税收政策,越南将驶向快速发展的快车道——这毫无疑问!

TPP中的欠发达国家——秘鲁和越南将成为将来20年的明星国家,墨西哥和马来西亚也会风光无限。

这世界没有独立的经济学。如果将经济学看作是一间亭子,那经济学就是建立在社会学和政治学这座大厦上的亭子。经济的比拼就是体制先进性的比拼,对于越南、秘鲁这些国家,政府努力将自身置身于需要不断进步的环境压力下,经济才有前途,人民的权益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改善。

上一次全球冷战,受益的是日本和德国,而东、西德国发展的巨大差距,成为推翻柏林墙的最大推动力,进而成为华约解体的导火索。今天的TPP,有望成为经济北约,越南就是亚洲的桥头堡;而秘鲁和智利将成为南美的桥头堡。

未来,世界各国去主权化是大势所趋,全球贸易和互联网的发展决定了这一趋势。这个“十一”很有意思:有些人拼命咒骂日本,但到日本当采购员的中国人看来不是下降而是上升了,这在扇谁的耳光?在扇经济管理者的耳光!一方面是国产商品信用匮乏,制假造假泛滥,另一方面是用进口壁垒限制进口产品带来的必然现象。当自身的产品质量和价格与国外商品的质量与价格产生巨大差距之后,购买力就会流向国外商品,这是人民币购买力高估所决定的。反过来说,一个货币高估,无论采取多少行政措施限制进口,但这些购买力都会转向国外,这还有走私的威力没有充分发挥。这就要求各国货币的内在价值必须趋同(如果用国家机器强制抵抗这种趋同的趋势,那就是“白银算盘”),隐含的含义是货币的主权化特征被削弱。

今日的产品,很难说是哪个国家制造的,往往是几个国家制造零件,一个国家组装,多个国家销售,全球经济已经联系在一起,经济的主权化特征在削弱。

货币和经济的主权化特征的削弱,必定带来国家主权的削弱,因为国家的主权既体现在国土、军队、体制,更体现在经济和货币上。

削弱的重要特征就是规则至上。人类的发展最终是为了人权和平等,TPP的劳工条款、环境保护条款、国有企业条款、新闻条款都属于这一类,这是人类社会的最高规则,没有“特色”的生存空间。

如果一定要讲特色,就自己玩,最终只能是自己人玩自己人。

在这样的环境下,不适合世界潮流的体制就必须进行彻底改革,如果不改革,就会出现白银算盘,成为落后和挨打的代名词。各国都必须努力改革自身经济的根基——体制。

所以,TPP与其说是经济团体的宣言,不如说是体制之间战争的檄文。战争的结果,在未来的不长时间里就会有答案。

对于TPP来说,受到影响最大的或许是香港。香港严重依赖转口贸易和金融、旅游服务,今日的香港游离在TPP这个巨大的自由贸易区之外,地位下降的不是一点半点。相反,新加坡的地位大幅跃升,将来很可能将完全取代香港曾经的地位。

第二个受到直接影响的是俄罗斯。俄罗斯经济在东向,将原油供给扩张到日本和韩国也是俄罗斯经济东向的目的之一。在TPP原产地规则之下,俄罗斯的能源在日本的空间受到制约,韩国未来很可能也会加入,对俄罗斯能源的兴趣会下降。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