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裡誰會是未來經濟發展的「明珠」?

作者:如松 發表:2015-10-0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08日訊】觀察一下簽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12個成員國,會發現很有意思:既包括新加坡、日本、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這些發達國家,也包括文萊這樣雖然未必很發達但很富有的國家,還包括髮展中國家的真正明星——前期筆者在此前特意強調的秘魯和智利兩個國家,還包括經歷多次危機、但不斷推動自由市場建設的國家——墨西哥和馬來西亞,但也包括一個另類——越南。

發達國家加入TPP並不意外,因為他們的市場結構和政府對國家的管理都相對高效;文萊、智利、秘魯的國家治理水平也很高,有充足的財政盈餘提升經濟效率,加入這一的組織也有充足的本錢,最難得的是墨西哥、馬來西亞和越南!

未來世界的明星將是越南、秘魯、馬來西亞、墨西哥和智利這幾個欠發達國家,或許將智利放入其中有些不合適,因為它今天已經邁入發達國家的門楣。這些國家的生產要素價格相對其他國家在低位,加上不斷提升國家治理水平(敢於加入這一組織就意味著必須提升政府的國家治理水平),經濟騰飛毫不意外,在這個佔全球GDP40%的大環境中,有他們廣闊的發展空間。

這裡,尤其需要注意的就是越南。這是一個集權國家,不僅加入了TPP,還在今年8月與歐盟達成「《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這意味著越南的政治體制將發生根本性的改變,因為在TPP條款中包含必須尊重「自由、民主、法制、人權、普世價值觀」;規定成員國的國有企業和私營企業要享受相同的待遇,並限期逐步實行國有企業私營化;主權國家的政府如果在稅賦、知識產權或其他方面侵犯了投資方的權益,由國際法庭仲裁(這意味著政府不能用拳頭說話,自己需要遵守規則),等等,很多條款都與越南的現狀完全不相符。設想如果越南政府與投資方發生法律訴訟,經國際機構仲裁之後,越南政府需要賠償巨額損失,這是越南政府的災難,越南一黨執政的政權很可能就此崩盤。在必須實行新聞信息自由的情況下,越南政府還無法進行信息封鎖。

因此,這意味著越南的國家治理必定要進行根本性的改變,法律的地位將大幅提升,無論是否還是一黨執政,都會努力建設公平公正的規則,而且自己要帶頭遵守規則,這限制或者取消了一黨自身的利益,全社會的利益分配是規則說了算而不是拳頭說了算。國有壟斷企業將被快速削弱,財政不再補貼低效的國有企業,意味著財政支出效率的大幅上升。再也不能隨意出臺拍腦袋的政策特別是稅收政策,越南將駛向快速發展的快車道——這毫無疑問!

TPP中的欠發達國家——秘魯和越南將成為將來20年的明星國家,墨西哥和馬來西亞也會風光無限。

這世界沒有獨立的經濟學。如果將經濟學看作是一間亭子,那經濟學就是建立在社會學和政治學這座大廈上的亭子。經濟的比拚就是體制先進性的比拚,對於越南、秘魯這些國家,政府努力將自身置身於需要不斷進步的環境壓力下,經濟才有前途,人民的權益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改善。

上一次全球冷戰,受益的是日本和德國,而東、西德國發展的巨大差距,成為推翻柏林牆的最大推動力,進而成為華約解體的導火索。今天的TPP,有望成為經濟北約,越南就是亞洲的橋頭堡;而秘魯和智利將成為南美的橋頭堡。

未來,世界各國去主權化是大勢所趨,全球貿易和網際網路的發展決定了這一趨勢。這個「十一」很有意思:有些人拚命咒罵日本,但到日本當採購員的中國人看來不是下降而是上升了,這在扇誰的耳光?在扇經濟管理者的耳光!一方面是國產商品信用匱乏,制假造假氾濫,另一方面是用進口壁壘限制進口產品帶來的必然現象。當自身的產品質量和價格與國外商品的質量與價格產生巨大差距之後,購買力就會流向國外商品,這是人民幣購買力高估所決定的。反過來說,一個貨幣高估,無論採取多少行政措施限制進口,但這些購買力都會轉向國外,這還有走私的威力沒有充分發揮。這就要求各國貨幣的內在價值必須趨同(如果用國家機器強制抵抗這種趨同的趨勢,那就是「白銀算盤」),隱含的含義是貨幣的主權化特徵被削弱。

今日的產品,很難說是哪個國家製造的,往往是幾個國家製造零件,一個國家組裝,多個國家銷售,全球經濟已經聯繫在一起,經濟的主權化特徵在削弱。

貨幣和經濟的主權化特徵的削弱,必定帶來國家主權的削弱,因為國家的主權既體現在國土、軍隊、體制,更體現在經濟和貨幣上。

削弱的重要特徵就是規則至上。人類的發展最終是為了人權和平等,TPP的勞工條款、環境保護條款、國有企業條款、新聞條款都屬於這一類,這是人類社會的最高規則,沒有「特色」的生存空間。

如果一定要講特色,就自己玩,最終只能是自己人玩自己人。

在這樣的環境下,不適合世界潮流的體制就必須進行徹底改革,如果不改革,就會出現白銀算盤,成為落後和挨打的代名詞。各國都必須努力改革自身經濟的根基——體制。

所以,TPP與其說是經濟團體的宣言,不如說是體制之間戰爭的檄文。戰爭的結果,在未來的不長時間裏就會有答案。

對於TPP來說,受到影響最大的或許是香港。香港嚴重依賴轉口貿易和金融、旅遊服務,今日的香港游離在TPP這個巨大的自由貿易區之外,地位下降的不是一點半點。相反,新加坡的地位大幅躍升,將來很可能將完全取代香港曾經的地位。

第二個受到直接影響的是俄羅斯。俄羅斯經濟在東向,將原油供給擴張到日本和韓國也是俄羅斯經濟東向的目的之一。在TPP原產地規則之下,俄羅斯的能源在日本的空間受到制約,韓國未來很可能也會加入,對俄羅斯能源的興趣會下降。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