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亿人跨省流动迁移 两大失衡难题待解(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5-10-15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新疆乌鲁木齐市日前举办“人口、劳动力流动与空间集聚”研讨会,会上提及,目前中国大陆约有1亿人口跨省流动,其中9成以上是劳动年龄人口,随着这种不平衡的人口流动迁移,也曝露出当代中国社会有两大失衡难题亟待解决。

1亿人口跨省流动致养老失衡

根据中共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跨省流动人口数量为8587万,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卫民认为,跨省流动人口仍在持续增加,去年跨省流动人口数量估计达到9830万人。

此外,对跨省流动人口的分析还发现,90%以上流动人口是劳动年龄人口,65岁以上的人口仅占1.32%。这些劳动年龄人口的迁移直接影响了各省市的老龄化程度,如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江苏等地的老龄化程度因此减轻,河南、四川、安徽、贵州等的老龄出程度加剧。

陈卫民指出,随着跨省迁移的人数增多,越来越多的子女不在老人身边,老年留守问题正在面临严峻的考验,特别是对于中国大陆1亿多的独生子女家庭。

2017年人口恐快速下降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根据中共统计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中国总人口有13.6亿人,出生人口为1687万人,死亡人口为977万人。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比例的15.5%,比2005年提高4.97%;0到14岁人口占比为16.5%,比2005年下降3.77%。也就是说,老龄化开始加速提高,青少年人口正在迅速减少。

按照联合国“世界人口前景2010修订本”低生育率方案进行预测,中国人口从2017年起,会迅速下降。

根据中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中国0至14岁人口比例从1960、1970年代至今一路下滑。1964年为40.7%,1982年为33.6%,1990年27.7%,2000年为22.9%,到2010年已经降为16.6%。

此外,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的推算分析,未来中国少子化问题还会更加严重。在未来10年,23至28岁的女性将萎缩44.3%,0至1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降至10%以下,比15%以内为超少子化的水平还要低出许多。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者顾宝昌曾判断,中国人口负增长的大势已定,21世纪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人口负增长造成的风险。

中共一胎化给社会埋下隐患

事实上,中国严重少子化的现实背后,与一党专政的体系不无关系。

自上世纪70年代末起,中共当局为控制人口增加,对民众强行实施计划生育政策,造成超过1亿家庭仅有一儿或一女。有数据显示,中国80后的独生子女在城镇户口占70%以上。

此外,“80后”离婚潮也给社会埋下隐患。根据中国民政部发布的《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人数超过350万对,比2012年增长12.8%。2011年至2012年期间,26%的80后婚后两年内离婚,40%的80后3年内离婚。而在最新的一次调查中发现,“80后”主力军离婚群体高达2.2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