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运动易静脉曲张 5招穿对弹性袜(图)

发表:2015-10-17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肢静脉曲张(网络图片)

运动观念错误,姿势不对或运动量突然增加,都可能造成下肢血管不堪负荷,导致或加重静脉曲张症状。医师表示,透过适当的治疗和穿着医疗用弹性袜,有助改善静脉曲张的症状,但弹性袜并非穿越紧越久就越好,仍需视症状严重程度而定,且最好避免睡觉时穿着,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突然运动负重过大 小心下肢静脉曲张

心脏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收治1名20多岁女性上班族,本身有轻微的静脉曲张,听朋友说踩飞轮可以改善症状又能减重,因此疏忽自己平常没有运动的习惯,就到健身房猛踩飞轮1个小时,结果下肢不堪负荷,剧烈疼痛且引发“肌溶解”,紧急就医治疗且穿着医疗用弹性袜才改善。

无独有偶!另1名则是体重80多公斤的男大学生,为了锻炼肌肉,勤上健身房练举重和举哑铃,但因平常没有训练核心肌群的习惯,加上运动时姿势不正确,下半身负重压力过大,导致严重的静脉曲张,部布满明显“蚯蚓”。

腿部静脉曲张原因多 错误的运动减重也上

医师表示,引发下肢静脉曲张的原因很多,除了肥胖、遗传、女性荷尔蒙、久坐久站、便秘造成腹部压力大、抽烟造成肺动脉压力高,不正确的姿势和超过负荷的运动,也可能增加静脉压力,导致静脉曲张。

以最近流行的深蹲运动来说,若深层肌群力量不够,屈膝时重心太前面,不仅容易造成膝关节和踝关节受伤,腿部也会因结缔组织过度用力支撑,撑出微静脉增生,导致静脉曲张。较好的运动原则还是“循序渐进”,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先锻炼核心和深层肌群,配合正确的姿势,再慢慢增加运动量和运动强度。

静脉曲张是因为腿部静脉弹性疲乏无力,或静脉瓣膜闭锁不良,血液无法抵抗地心引力、无法送回心脏所导致。除了就医治疗,民众平常可透过改变不良姿势、穴位按摩和睡前抬腿20至30分钟,以减轻下肢静脉的负担,预防或改善静脉曲张。

穿袜改善静脉曲张 医疗用分4级

除此之外,现在也有许多人会穿弹性袜或美腿袜来做保健,不过,医师提醒,穿错无法减轻腿部疼痛肿胀的症状,反而可能加重静脉曲张的情况,不可不慎!

医疗用弹性袜依弹性系数可分为4级,民众可在医师考量静脉曲张严重程度和腿部静脉压力之下,使用合适的医用弹性袜。正常的腿部静脉压力为3至5毫米汞柱,若患者腿部出现轻微蜘蛛网状的静脉曲张症状,静脉压力介于15至20毫米汞柱,可使用第1级医用弹性袜;若腿部静脉血管浮肿如蚯蚓且会肿痛,则可用腿部静脉压力20至30毫米汞柱的第2级医用弹性袜。

第3级医用弹性袜适用于腿部静脉压力30至40毫米汞柱者,通常是腿部严重静脉浮肿或治疗后又复发的人;第4级的腿部静脉压力40至50毫米汞柱,仅有淋巴腺浮肿或象皮症等少数人才会用到。

至于坊间俗称的“美腿袜”,以“丹”做为弹力单位,与医疗用弹性袜不同。医师表示,第1级医疗用弹性袜的弹力约相当250至280丹,一般美腿袜顶多100至120丹,而且并非采用环状编织法,没有“下紧上松”的渐进式压力设计,难以达到改善静脉曲张的效果。

改善静脉曲张 使用弹性袜要正确

而在医疗用弹性袜的使用上,除了注意使用期限、每半年换一次之外,食品药物管理署也提醒民众遵行“询、晨、慢、回、动”5大要诀,正确使用。

医疗用弹性袜使用5要诀

1、

买前医师询、合身才有效:每个人的状态及所需的压力皆不相同,建议须依医师指示,依据腿部的状态,选用适当压力且合身之医用弹性袜。

2、

清晨起床穿、睡觉勿穿戴:因清晨时血液尚未蓄积于脚部,所以此时穿上压力袜是较理想的,晚上睡觉时,身体处于平躺状态,血液并不会蓄积,如果穿戴医用弹性袜,可能让血液循环不良。每天穿着8至10小时即可,不宜过久。

3、

自脚缓慢穿、拉扯容易坏:医用弹性袜具有压力,穿着时务必慢慢由脚分段往上拉,如不当拉扯,容易使医用弹性袜之压力分布失衡,导致损坏。

4、

如有痒热痛、回诊医师瞧:使用医用弹性袜后,如有腿部疼痛、发痒、热、痛或其他不适症状,务必回诊向医师谘询。

5、

平时多运动、健康自然来:除了以医用弹性袜辅助之外,养成平时的运动习惯,才是保持身体健康的不二法门。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