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女原型”曝光 她是金庸的梦中情人(图)

发表:2015-10-17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龙女”是金庸笔下最著名也最受喜爱的角色之一,她容颜绝世、清丽脱俗,对待爱情坚贞不悔,一袭白衣若雪,犹如身在烟雾里。在金庸在小说中,对小龙女天仙的容貌总是不吝笔墨,大写特写。鲜为人知的是,“小龙女”在现实生活是有原型的,据说她就是金庸的梦中情人,女明星夏梦

金庸曾这样夸赞夏梦,他说:“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长得像夏梦才名不虚传。”夏梦1933年出生于上海文艺之家,原名杨濛,父母都爱好戏曲,从小受到家庭薰陶,夏梦京剧、歌剧都能琅琅上口。夏梦14岁时跟随家人到香港,17岁进入长城电影公司,18岁时主演《禁婚记》一举成名,截止到1967年息影,夏梦一共主演了40部影片,红遍香港。

金庸特意加盟长城电影公司 据说完全是为了夏梦

1957年,金庸特意加盟长城电影制片公司担任编剧,有传闻他完全是为了夏梦。据金庸的一位朋友说:“他爱夏梦如痴如醉,但难于在生活中见到夏梦,所以才想到了加盟这个绝招”。说起这段往事,金庸曾开玩笑说:“当年唐伯虎爱上豪门的丫环秋香,为了接近她不惜卖身为奴入豪门,我金庸与之相比还差得远呢。”

据说金庸进入长城电影公司后,曾为夏梦量身打造多部电影剧本,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1957年《绝代佳人》,只可惜两人有缘无份,因为夏梦早在1954年便嫁给商人林葆诚,而且非常忠于夫君,对于众多爱慕追求者,她一律严正拒绝,金庸也不例外。

据资料记载,金庸与夏梦曾有过一次单独幽会,这也是他们唯一一次,当晚金庸带着几分酒意,向夏梦倾吐爱慕之情,夏梦听了极为感动,只可惜爱情来的太晚了。为了不让金庸受到伤害,夏梦对金庸说:“今生今世难偿此愿,也许来生来世还有机会……”

1959年,金庸带着失意与无奈离开长城电影公司,然后创办《明报》,并致力于撰写他的武侠小说,而夏梦则成了他永远的“梦中情人”,随着1967年夏梦退出演艺圈随夫移居海外,金庸只能将夏梦诉诸笔下。除了小龙女外,黄蓉、王语嫣等小说中的人物都有夏梦若隐若现的影子,而金庸小说中出现诸如香香公主、华筝公主等,皆因夏梦的外号就叫“长城大公主”,可见金庸之用心良苦。

而息影后的夏梦还曾于80年代初以制作人身份制作《投奔怒海》、《似水流年》,两部影片不但获得高票房,同时也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等众多奖项,并且成为香港电影的经典作品。

2014年11月底,八一制片厂举办老艺术家夏梦从影65周年纪念专场活动,年近82岁高龄的夏梦到场出席,虽然年事已高,但是风韵依旧,气色极好,对于昔日与金庸那段感情也早已随风飘散,当天有记者小心的问起,夏梦只是淡淡的回应:“我和金庸,其实不如不说。”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