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林彪彭德怀打得落花流水 最终被蒋介石收服(图)

发表:2015-10-20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提示:中华文明五千年,用兵如神的将帅不乏其人,精忠报国的英雄难以计数。然而,若论在大战中被敌军尊称为“战神”的人,唯有民国时期的白崇禧将军一人,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胆识超人,用兵机巧百变,谋略深远,记忆力惊人,善于捕捉军情,在国军中享有“小诸葛”、“今诸葛”、“当代张良”、“近代第一龙韬虎略将军”、“常胜将军”等美誉,其卓越的军事才能不仅为国共双方所公认,甚至连侵华日军也不得不仰慕他的智慧和才华,尊称他为“战神”。

1934年,蒋介石任命白崇禧为广西“剿匪军”总司令,指挥桂系5个师,曾将林彪8万多共军打得落花流水,伤亡数万。尽管如此,白崇禧和桂系数次反蒋。

1934年10月10日,由于中共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共红军86000人被迫从江西瑞金出发,踏上了25000里西行逃命的路途。

蒋介石与自己的心腹谋士杨永泰商议之后,开始实行一条“一举除三害”的计策。简单来说,蒋介石将以中央军的强大兵力,一路压迫中共红军由龙虎关两侧进入广西平乐、昭平、苍梧,另一路压迫中共红军进入广东的新会、阳春。

当时,中央军两广的兵力自然不足以对付长征的中共红军,但到时候中央军尾随红军大举进入两广,困扰蒋介石已久的桂系与粤系问题便可以一举解决。为此,蒋介石任命白崇禧为广西“剿匪军”总司令,指挥桂系第七军、第十五军等5个师。蒋介石的计划是将中共红军消灭在湘江、漓水以东地区。

谋士杨永泰等人提醒蒋介石,粤系桂系不会完全听命行事,而白崇禧的部队乃是防堵共军的关键。所以,南京方面是不是应该派人去广西联络一下?

蒋介石自信的回答,命令只管下,白崇禧他们不听令行事,共军进了广西他们也受不了。他们不执行命令,这是我们第二步才要考虑的问题。

随后,蒋介石向白崇禧发电允诺:待湘江一战消灭中共红军之后,将任命李宗仁、白崇禧为桂黔绥靖公署正副主任。

同时,蒋介石答应为桂军提供军费100万元,为桂军补充武器弹药。蒋介石要在湘江与漓水以东地区建立第四道封锁线,形成口袋,等待中共红军的到来。

白崇禧慎重的分析局势,最后提出了著名的桂军作战总方针“送客”。简言之,白崇禧既要阻止中共红军进入广西腹地,又要保存桂军的实力。

具体方法上,白崇禧计划开放一条让红军西进的道路。由于白崇禧判断红军的前进方向是川黔山地,因此他下令桂军不拦头,不斩腰,只击尾,打击红军的后卫部队,“送客”早走。

于是,按照白崇禧的部署,桂北湘江一带只有桂军3个团分别闭城固守,从全州到兴安界首之间的130里湘江两岸,整整3天没有桂军正规军防守,这等于给已陷入困境的红军让出了一条生路。据说,白崇禧干脆对桂系第十五军军长夏威开玩笑道:“谁给中共红军送个信,说我们让一条路任其通过!”

果然,作为中共红军先头部队的林彪红一军团赶到界首,因为界首已无人防守,所以中共红军未经战斗即占领了这一重要渡口。左翼彭德怀的红三军团第四师则占领光华铺,向南警戒兴安方向桂军,第五师占领了新圩、马渡桥,准备阻击从灌阳北上的桂军。

当天晚上,红军控制了界首至屏山渡之间60里长的湘江两岸,在此区域内有四处浅滩可以徙涉过江。中央纵队日夜兼程向渡口进发,准备渡江。

蒋介石得知桂系撤离湘江防线,大为震怒,马上发电报斥责白崇禧“任匪从容渡河,殊为失策”。蒋介石质问白崇禧:“共匪势蹇力竭,行将就歼,贵部违令开放黔川通道,无异纵虎归山,设竟因此而死灰复燃,永为党国后患,千秋万世,公论之谓何?中正之外,其谁相信兄等与匪无私交耶?”随后蒋再次令桂军重新夺回渡河点,对过湘江的红军先头部队进行夹击,对未过江的中共红军各部进行堵击。

眼见中共红军先头部队已经过江,白崇禧明白时机已到,随即开始动手。他指挥桂系第十五军和第七军的1个师回师灌阳,分兵由公路对进,一路由灌阳地区北上,向湘江东岸进攻,一路由兴安向湘江西岸的红军进攻。桂军与左翼彭德怀的红三军团展开激战,湘江战役由此进入共军最惨痛失败阶段。

面对桂军凶猛的攻击,彭德怀的红三军团、林彪的红一军团都抵挡不住。历时9天的湘江之战,中共红军损失惨重,兵力由长征之初的86000人锐减为3万人。红八军团第21师几乎全军覆没,第二十三师仅剩不足2000人。被白崇禧乘虚而入切断留在湘江以东的中共红军部队更是全部被歼灭。

白崇禧由此成为中共红军最惧怕的大敌之一,他对此却并不在意,只是半开玩笑道,中共红军没什么了不起的,比我们桂军差远了。

1936年5月,国民党元老胡汉民突发脑溢血去世,两广实力派失去重心。粤系的陈济棠认为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先发制人。于是,陈济棠联合李宗仁、白崇禧,以“抗日救国”为口号,联合出兵湖南。这是白崇禧在抗战前最后一次反蒋。

陈济棠联合了李宗仁、白崇禧,但他们终究还是抵不过蒋介石的政治韬略,从粤军空军开始,陆军海军纷纷倒戈投蒋,陈济棠只身逃亡香港。

白崇禧治军有方,桂军总算没有哗变。可是桂系与蒋介石实力悬殊,该如何应对蒋介石的讨伐?这次白崇禧看准蒋介石在全力消灭中共红军之前,不会冒险和桂军决战。因此,白崇禧又搬出黄绍竑调解,再度与蒋介石消除分歧。蒋介石最终顾全大局,保留了广西全部官员和军队,两方签订停火协定,白崇禧保住了广西。

就这样,尽管白崇禧和桂系将共军引为资本的林、彭二将打得落花流水,但最终仍是被蒋介石收服。

李品仙到台北后,对白函电交驰,说蒋介石要白组阁“出于至诚”。此前,李宗仁的秘书程思远曾劝告白到台湾要谨慎,但是白在罗奇、陈良和李品仙等怂恿下仍然去了台湾。他去台湾,还有自身的原因,即他有一种民国的情怀。

1966年12月2日,白崇禧在台北家中逝世。1971年9月13日,林彪座机在蒙古温都尔汗失事,林彪、叶群、林立果等8人无一生还。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