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TPP的中国包围网

作者:林忌 发表:2015-10-23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23日讯】近年中国的民族主义沸腾,一些爱国愤青不断吹嘘中国的强大,说要买起其他国家,例如去日本旅游拯救日本的经济云云;然而当联合国认真对待,决定要提高中国所分摊的联合国经费之时,中国驻联合国的代表示王民,却居然表示:反对把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的做法,因为“中国经济总量大,但人均水平低,属于不折不扣的发展中国家”云云,实在令人难以明白──不是说中国强大起来了吗?为何竟然要“扫兴”计算中国的“人均收入”呢?

中国拒绝分摊联合国费用的态度,绝对不是个别的现象;由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就是经常利用这些制度的漏洞,不断以“中国式”应对的方式,去处理对外的贸易纠纷。由中国控制汇率,操纵国有企业,侵犯知识产权以至一大堆不见于法律的“潜规则”与对外资的枷锁,十几年已经令世界各国忍无可忍;一方面要自称“发展中国家”去逃避责任,一方面却高调炫富,不断扬言要买起别国云云;就是中国这种态度,令原本不甚积极的太平洋各国,解决彼此之间的冲突,终于达成了排除中国在外的TPP太平洋伙伴协定,美国总统奥巴马更直言指出:“如没有TPP这个协议,那些不分享我们价值的国家,将会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律”、“他们将会继续对我们的市场倾销,而同时对我们关闭自己的市场”

事实上,这十几年来中国的急速经济增长,各国摸不透的就是阳奉阴违的“中国逻辑”;而随著中国经济继续起飞,来自中国的暴发户不断在全地球疯狂炫富之后,中国的官员以至人民,却仍然想把别国当成是傻仔,仍会容许中国双重标准“搬龙门”的一套,则是远远低估了别国的智慧和决心了。亦因此,当中国高喊“一带一路”的幻想时,各国已经组成了TPP这一个中国包围网,中国要不就以TPP的准则,去加入TPP的俱乐部,不要就被拒诸于TPP之外,随著制造业出走衰亡,而再面临市场竞争力每况愈下的困局。

面对经济泡沫爆破,中国国内人民不满日增,靠控弄所谓“民族自豪”如甚么亚投行的胜利,再在中亚不断幻想自己的一带一路,以至在南海开始挑战美国与各盟国的权威,结果只会做成美国的回应,特别是在美国总统换届,新任总统上台的来年。今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方面的自信心,比起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德意志帝国还要强;在军事方面的信心则更胜二战之前的大日本帝国,而其暴发户气焰则更胜八十年代全盛时期的日本商家,然而中国的国力,无论在军事上、商业上以至制度上,却远远不如上述时期的德国与日本。一旦出现乱局,则必一发不可收拾,也难怪眼光其准的李嘉诚,早就准备好各方面的退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