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五中期间“露面” 密集现身有四“巧合”(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15-10-27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草婴的堂侄方之冈转发了温家宝的信函(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退休前极力推动拿下薄熙来的温家宝近两个月来数次被官媒报导高调露面,释放特殊的政治信号。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启的第一天10月26日,大陆澎湃网引述甬派客户端消息称,10月24日晚,著名翻译家草婴去世。25日中午,草婴的夫人盛天民收到了温家宝的亲笔慰问信。

综合报导发现,近一段时间温家宝出现在中国官媒中的次数比较多。2015年5月12日,他来到山东临沂的平邑一中听课。9月22日至9月24日三赴河北的3所中学。10月16日,一则微信公号刊发了温家宝在一年前于南开中学所作的《我在南开中学的日子》的报告全文。10月23日,温家宝与俞正声、王岐山,以及汪洋、刘源等人现身杜润生遗体告别式。

四个“巧合”凸显胡温习政治联盟

北京时间10月20日,习近平访英第二天,胡锦涛在武夷山露面。此前9月下旬习近平访美之际,温家宝在河北露面。有媒体对比胡、温二人露面的时间点、地点、以及陆媒报道情况,可发现有四个相似之处,凸显习近平、胡锦涛和温家宝之间的一种政治默契和关系。

首先,二人露面都处习近平外访之际。胡锦涛此次露面适逢习近平访英第二天。而温家宝9月22日至24日3天赴河北三所中学,正是习近平开始访美的前三天;9月29日,温家宝的活动被官媒高调报道,又“恰逢”习近平访美归来日期。

其次,二人露面分别由对方“亲信”陪同。胡锦涛此次在武夷山露面由福建书记尤权陪同。尤权曾长期担任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先后在温家宝与李克强的手下做事。

温家宝在河北露面时由河北新任省委书记赵克志陪同。赵克志被认为胡锦涛时期的重臣,为胡锦涛所信任。胡全退后,首次公开露面就是考察曾经主政的贵州,当时由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和中办主任栗战书陪同。

第三,胡、温到访的福建与河北省都有省级高官刚刚落马。10月7日,中纪委通报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被调查。苏树林曾长期在石油系统任职,曾任中石化总经理。3月20日,福建省副省长徐钢落马,成为中共“十八大”后该省“首虎”。7月24日,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调查。7月31日,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调任河北省委书记。

第四,大陆官媒高调报道二人退休后活动凸显胡、温、习政治联盟。

有分析认为,官媒高调报道胡锦涛、温家宝的露面,凸显胡、温、习政治联盟。一方面,胡、温分别在江派省级高官刚刚落马的福建省、河北省露面,释放二人支持习近平反腐“打虎”的信号;另一方面,胡、温在习外访期间露面,还能起到稳固政局的积极作用。

温家宝讲话呼应习近平

当下最关注的一个例子就是习近平一年前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事隔整整一年才被发表;与此呼应的是,温家宝一年前在南开中学的演讲也是首度公开。

2015年10月16日,微信公号“温暖世界”刊发了温家宝《我在南开中学的日子》的报告全文。据报,北京时间2014年10月14日下午,天津市南开中学1960届校友温家宝重返母校,看望南开师生,参观学校校园,在南开中学公能讲坛作了报告,向母校11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

前段时间,大陆著名剧作家沙叶新的一篇有关温家宝的旧文再次炒热海外网络,沙叶新称:“温的言说,我被打动了,两眼润湿……我不相信他是做戏,我是编剧,看过无数的戏,接触过众多演员;我能看穿演员在表演时,什么是真情,什么是假意。”

这是沙叶新写在温家宝2012年两会上极具戏剧性的公开称薄熙来是“文革余毒”,从而促使薄快速落马之后的一段评价。

当时的画面人们还记忆犹新:2012年两会记者会,主持人李肇星几次向温家宝提出结束记者会,都被温总拒绝,记者会开了约3小时,创下最长的纪录。温在回答完王立军和薄熙来之后,结束记者会。

沙叶新写到:由于2011年已初见端倪的党内矛盾公开化,造成了一些政治空隙,又由于2012年2月王立军的突发事件所带来意想不到的机遇,还由于温的总理只剩一年任期,有着时不我待的紧逼,终于使他挺身而出,与胡习等联手,做了一件震惊世界的大事︰制服薄熙来,使之出局。

时局节点 温家宝数次“高调露面”

被外界认为是江系头号“宿敌”的温家宝退休后的几次“高调露面”,都是在中国时局激烈震荡的敏感时刻,他的露面在传递某种政治信号。

此前正值中共“6.10”头子李东生下台、疯传周永康被抓、大陆商人陈光标为江泽民集团站台,习近平誓言要“清除害群之马”,中南海分裂加剧之时,温家宝的名字出现在邵逸夫追悼会名单。罕见的是,十多年来负责港澳工作最重要的人物曾庆红却没能露面。

2013年10月16日晚,温家宝退休后首度出镜央视播出的习仲勋诞辰百周年纪录片,并追忆习仲勋。媒体称,纪念习仲勋、在央视播出的录像是经过习近平手亲自定下的,而受邀对习仲勋作出评价的人,非胡锦涛、江泽民,而是温家宝,可能也是表明了中南海的态度。

北京独立学者陈子明分析认为,现在中共高层很多都人心慌慌,甚至很多前常委都人心慌慌,现在让温出来讲话,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在下一波的打“大老虎”运动中,估计会牵涉到很多前常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