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收益率集体走低发出了什么危险信号?(组图)

发表:2015-11-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主权国债收益率集体走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03日讯】全球范围来看,债券市场反映出来的通胀前景如今接近金融危机时的水准。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逼近2%,比多数华尔街分析师们的预期低得多。据彭博,收益率为负数的欧元区主权国债的规模已经膨胀到了1.9万亿美元,5年以内到期的主权债平均收益率首次转为负数。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3%。

管理着3.77亿美元资产的英国Aviva Investors公司利率部门负责人Charles Diebel对彭博社表示:“人们在债券市场所观察到的,是对未来缺乏信心的表现。”他说,他的公司更倾向于投资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的国家的主权债券,并且做空那些大宗商品生产国的国债。

就目前情况来看,投资者有理由悲观。全球特别是欧洲通缩阴霾挥之不去,密歇根大学上周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对于未来5到10年的通胀前景预估已经跌倒了历史最低水平。中国为刺激经济增长而六次降息,美国经济出现失去动能的迹象。IMF近期表示,因新兴市场增长放缓的拖累,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是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疲弱的一年,2015年预计为3.12%,2016年预计为3.56%。而在金融危机的前五年,全球年均增长至少在4%。


美国人对于未来5到10年的通胀前景预估已经跌倒了历史最低水平(网络图片)

在这种情况下,主权国债显示出投资魅力。投资者对于安全资产的需求如此高涨,以至于欧洲6.3万亿美元规模的主权国债市场中,有高达30%的债券都是负收益率。这意味着,投资者宁愿承受较小的损失,以此保证自己的多数资金能够安全返还。

彭博社统计数据显示,仅在过去一周,约有5000亿美元债券收益率跌破零,将五年内到期的主权国债收益率压低至负0.025%,创历史最低水平。


欧洲经济状况不容乐观(网络图片)

欧洲经济状况不容乐观。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CPI同比下滑0.1%。欧元区经济火车头德国的出口曾在8月出现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投资者认为,欧洲央行有可能将基准利率进一步降低至零,或者进一步QE,以刺激经济提振通胀。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称,央行在设法推升区内通胀方面“无禁忌”,目前有关欧洲央行可能扩大或延长购债计划,或进一步下调本已为负的存款利率的臆测甚嚣尘上。

据路透,贝莱德(Blackrock)基本固定收益部门投资主管、债券基金经理Rick Rieder称,欧洲一些央行官员透露他们已在考虑再次降息后,他认为欧洲债券越来越有吸引力。

不可忽视的因素还包括美联储加息。不过,根据巴克莱编制的一项指数,美国公债价格可能录得6月来首月下跌,因市场再度预期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可能在12月15-16日的会议上加息。

根据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利率期货的表现暗示,交易商仍预计美联储在12月升息的机率为50%,与周四基本一致。

“下周将公布的就业数据举足轻重。将会打破50-50的平衡局面,”Nomura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的利率策略师Stanley Sun在对路透社谈到10月非农就业报告时说。

此外,海通证券姜超认为零利率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长期趋势,因这些年全球经济增速越来越低,各国央行竞相货币宽松乃至量化宽松,市场上充斥着大量无处可去的资本,实体经济低迷,融资需求疲软,最终资金扫荡高收益金融资产,资本回报率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