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收益率集體走低發出了什麼危險信號?(組圖)

發表:2015-11-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主權國債收益率集體走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3日訊】全球範圍來看,債券市場反映出來的通脹前景如今接近金融危機時的水準。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行逼近2%,比多數華爾街分析師們的預期低得多。據彭博,收益率為負數的歐元區主權國債的規模已經膨脹到了1.9萬億美元,5年以內到期的主權債平均收益率首次轉為負數。中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自2009年以來首次跌破3%。

管理著3.77億美元資產的英國Aviva Investors公司利率部門負責人Charles Diebel對彭博社表示:「人們在債券市場所觀察到的,是對未來缺乏信心的表現。」他說,他的公司更傾向於投資實施貨幣寬鬆政策的國家的主權債券,並且做空那些大宗商品生產國的國債。

就目前情況來看,投資者有理由悲觀。全球特別是歐洲通縮陰霾揮之不去,密歇根大學上週的調查結果顯示,美國人對於未來5到10年的通脹前景預估已經跌倒了歷史最低水平。中國為刺激經濟增長而六次降息,美國經濟出現失去動能的跡象。IMF近期表示,因新興市場增長放緩的拖累,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是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疲弱的一年,2015年預計為3.12%,2016年預計為3.56%。而在金融危機的前五年,全球年均增長至少在4%。


美國人對於未來5到10年的通脹前景預估已經跌倒了歷史最低水平(網路圖片)

在這種情況下,主權國債顯示出投資魅力。投資者對於安全資產的需求如此高漲,以至於歐洲6.3萬億美元規模的主權國債市場中,有高達30%的債券都是負收益率。這意味著,投資者寧願承受較小的損失,以此保證自己的多數資金能夠安全返還。

彭博社統計數據顯示,僅在過去一週,約有5000億美元債券收益率跌破零,將五年內到期的主權國債收益率壓低至負0.025%,創歷史最低水平。


歐洲經濟狀況不容樂觀(網路圖片)

歐洲經濟狀況不容樂觀。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10月CPI同比下滑0.1%。歐元區經濟火車頭德國的出口曾在8月出現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跌幅。投資者認為,歐洲央行有可能將基準利率進一步降低至零,或者進一步QE,以刺激經濟提振通脹。

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稱,央行在設法推升區內通脹方面「無禁忌」,目前有關歐洲央行可能擴大或延長購債計畫,或進一步下調本已為負的存款利率的臆測甚囂塵上。

據路透,貝萊德(Blackrock)基本固定收益部門投資主管、債券基金經理Rick Rieder稱,歐洲一些央行官員透露他們已在考慮再次降息後,他認為歐洲債券越來越有吸引力。

不可忽視的因素還包括美聯儲加息。不過,根據巴克萊編製的一項指數,美國公債價格可能錄得6月來首月下跌,因市場再度預期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美聯儲)可能在12月15-16日的會議上加息。

根據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利率期貨的表現暗示,交易商仍預計美聯儲在12月升息的機率為50%,與週四基本一致。

「下週將公布的就業數據舉足輕重。將會打破50-50的平衡局面,」Nomura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的利率策略師Stanley Sun在對路透社談到10月非農就業報告時說。

此外,海通證券姜超認為零利率是全球金融市場的長期趨勢,因這些年全球經濟增速越來越低,各國央行競相貨幣寬鬆乃至量化寬鬆,市場上充斥著大量無處可去的資本,實體經濟低迷,融資需求疲軟,最終資金掃蕩高收益金融資產,資本回報率大幅下降。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