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是社会的镜子

作者:方能达 发表:2015-11-05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05日讯】在美国与其他民主国家,人民享有言论自由,报刊绝大部分是民办的,可以实事求是地评论政府施政的得失;而不是像在中国大陆那样全由政府操控,为不得民心的中共歌功颂德涂脂抹粉造成假像来欺骗民众。就连已故的既害苦了民众又毒害了中共本身的毛泽东那样罪大恶极的暴君居然还被吹捧为“伟人”。正因为报刊是中共的御用工具,所以大陆的重点报纸都分为公开发行供民众阅读的版本,以及内部发行供官员了解民间动态以便控制的内刊。

举例来说,上海的中共党刊《解放日报》的内刊就登载过学者感叹民国时期文坛群星灿烂,而中共执政后杰出作家寥若晨星,而且即使是其中最出名的也没有一人水平超过1930年代的老作家们。在音乐界最著名的马思聪,贺绿汀,雷振邦,瞎子阿炳,陈歌辛,黎锦光等作曲家都是在民国时代较宽松的社会环境中成长的。曾创作了大量优美歌曲而有“歌仙”之誉的陈歌辛在1957年因批评中共被打成“右派”后再也无法发表优美的作品。同样是中共下定义的“革命歌曲”,民国时代的聂耳,冼星海,贺绿汀作的曲都很优美动听,而按照前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老共产党员贺绿汀的说法,中共执政后的许多所谓“革命歌曲”已经差劲到了“一二一,踏步踏”式的喊口号水平。

“文革”时期推行的《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以及中共当前推广的《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的曲调都近乎干嚎。本世纪初在公开发行的《上海画报》上曾有作者本着良知,曲折地报导了一件事:旧上海的沙逊大厦(今“和平饭店”)曾附设舞厅,有一只水平不低的伴奏乐队。中共接管沙逊大厦后关闭了那家舞厅。1980年代中共宣称深化改革,当局把上述乐队1949年前是青年1980年代已年老但还精力不太差的乐师找回来,让他们为和平饭店重开的舞池伴奏,以营造“开放”的气氛。该文作者在报导的结尾巧妙地讽喻了中共统治下的缺少自由,他感叹道“虽然已恢复了往昔的热烈气氛,但当年那种轻松的气氛却没有了,而且永远不会再有了”。

新闻业与音乐业都是文化事业。仅仅从文化事业这一窗口便足以看出中共统治的黑暗对精神的压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