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偷鸡蛋 郑板桥辞官(图)

发表:2015-11-06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说郑板桥做县令的时候,常常下访民间。某次,他又微服私访,快一个月仍然没有回衙门,身上携带的银两都花光了,粮食也几乎吃完了,只剩下最后三个熟鸡蛋。

这天晚上,郑板桥和随从人员走到一处破庙住了下来。郑板桥整理起一天所见所闻的公事来,随从的两个衙役,一个在门外望风,另一个躺在神台上歇息。

天快亮时,郑板桥忽然听到“咕噜”响了一声,睁眼一看,原来是两只老鼠在偷鸡蛋。其中一只老鼠把一个鸡蛋紧紧抱住,骨碌一下滚下桌子,然后两条前腿把鸡蛋一搂,另一只老鼠咬住它的尾巴,就把鸡蛋拖到洞里去了。

郑板桥看到了老鼠偷鸡蛋的全过程,他完全可以保住鸡蛋不被偷走,可他舍不得惊动这花钱买不来的妙景,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三个鸡蛋全让老鼠拖走了。

天亮以后,他看见两个衙役一个在神台上打呼噜,一个在门外打盹。他忽然想要逗逗这两个衙役,于是,就“通通通”拍着供桌,向他们喊道:“快起来,老爷我要升堂议事了!”两个衙役不敢怠慢,急忙跑到供桌前站定。郑板桥煞有介事地问道:“方才是哪个在外面把门?”把门的衙役答道:“是小人。”郑板桥一下子板起面孔,把桌子一拍,喝道:“大胆奴才,你可知罪?”那衙役一下呆了,扑通跪下,说:“小的不知犯何罪。”“你做了坏事还装糊涂!”郑板桥手指桌子问道:“这上面的鸡蛋哪里去了,分明是你夜间饥饿难忍,偷偷拿去吃了。还不从实招来!”

那衙役听是鸡蛋丢了,连忙叩头说:“启禀老爷,小的真的没有偷吃这三个鸡蛋呀!”郑板桥装出愤怒的样子,对另一个衙役说:“给我狠狠地打他二十大板,看他招也不招!”话音刚落,没等板子打来,那个衙役就连声喊道:“小的愿招,小的愿招!”接着就把自己如何偷鸡蛋吃到肚里的详细过程说得有鼻子有眼,像真有这事一样。说完后还连连磕头:“求老爷恩典,宽恕小的这一回!”

郑板桥愣住了,半天说不出话来,后来他长长叹了一口气,站起身来在庙里踱步,边走边自言自语地口吟小诗一首:“潍县这八年,错断多少案!要做真青天,回家去种田。”念完诗,对两个衙役说:“我本来是想逗你们玩的,那鸡蛋是老鼠偷去的,没想到你却招了。这分明是怕那二十大板。由此可见,这些年我不知错打多少板子,断错多少案呢!我这官要再做下去,还要做出更多伤天害理之事。不如趁早散伙,你我都回家去吧!”据说,郑板桥就是从这以后,辞去了县令,并且发誓一生一世不再做官。

责任编辑:修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