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官求道 入山成仙(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7-1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水 山林 自然 222614597
淡薄世俗的刘商最后隐居于山林之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来记忆超群、善于思考的刘商青年时勤奋好学,于进士考试登第从官,在忙碌的工作中逐渐看淡人世间虚浮的荣耀与官位。某次与神奇道士的机缘下,获得9粒仙丹妙药,服下后脱胎换骨,后来入山隐居成为仙人

辞官求道

唐朝年间,家在长安的彭城人刘商天生记忆力超群,他在青年时期勤奋好学,并且深入钻研文学,十分善于逻辑思考。另外在刘商以乐府诗见长,有一首《胡笳十八拍》盛行于世。他于进士考试中登第,到台省中担任郎官。

刘商对于道术的领域非常喜爱与向往,每当有缘遇见道士时,就会拜对方成为他的老师,并且给予资助。他经常自己炼丹服气,以真诚的态度在道术上付出相当的努力,不过随着身体逐渐衰老,他经常感叹光阴似箭,人生在世的时间过于短促。刘商的一天从早上开始就有就如车马疾行,一直到晚上才能结束,自己总是劳累又辛苦,他不禁思索:“人世间虚浮的荣耀与官位对自己究竟有什么好处呢?”并且想到从古至今有许多贤人最后弃官寻求道术,最后许多人都得以出世,如今自己儿女的婚姻都已经开花结果,他已无家人的牵挂。想着想着,最后刘商以患病为由请辞官职,穿上一身道服东游,抵达广陵一带。

入山成仙

刘商在街市中看见一名正在卖药的道士,现场聚集的民众非常多,人声中听闻他卖的药非常有效。这名道士在拥挤的人潮中定眼看见刘商,直觉认为此人与常人不同,于是停止今日的药品买卖,伸手将刘商拉到一处的酒楼上劝酒。刘商听着道士侃侃而谈,从秦汉以来所发生的大小奇事,讲得像是身历其境似地,让刘商听得既惊喜又讶异。刘商将这名道士视为老师一般地尊敬,一路谈到了当天晚上,当那名道士刚走到楼下,随即就不见踪影,令刘商更加大吃一惊。

隔天,刘商又在街市中寻找道士的身影,他与昨日相同正在卖药。当道士看见刘商面露喜色,又再次拉着刘商走到酒楼,并且开始把饮酒高谈。言谈中他拿出一个小药囊送给刘商,并且吟唱:“无事到扬州,相携上酒楼。药囊为赠别,千载更何求。”刘商记住道士的戏吟,两人直到天黑才告别离开。

从此以后,刘商不管再怎么寻找道士的身影,也再也没看到他的行踪。后来刘商打开他那天给予的药囊一看,里面用许多纸张包裹着1个小葫芦,里面装了9粒像是麻粟的仙丹妙药。刘商依照道士教导的口诀将其服下,瞬间感觉精神清爽,身轻如燕,并且没有饥饿的感觉。

刘商日后过江游茅山,一段时间后又去了宜兴张公洞,他爱上了灶画溪的景色,于是便用茅草盖出房屋,隐居于山林之中。曾有附近的樵夫遇见他,他便说:“我是刘郎中。”不过没人知道他从何而来,住在何处,已经成为当地的仙人

《续仙传》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