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加国新党魁上任 国人移民动向?(图)

发表:2015-11-0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随着贾斯廷·特鲁多领导的加拿大联邦自由党在2015大选中成功获胜,这个被称为“移民的党”的政党,在竞选时做出的改革移民政策的承诺,使广大移民者重燃希望。

加拿大2015年大选尘埃落定,年轻的“70后”党魁贾斯廷·特鲁多带领自由党,一举击败执政10年的保守党,赢得选举。“真正的变革”,这是特鲁多竞选时喊得最为响亮的口号之一。这种变革,包括不少中国人以及加拿大当地华人十分关注的话题——移民政策。大家都在期待,新的执政党上台,能否为过去几年不断收紧的移民政策松绑?中国人移民加拿大又能否更加容易?

新政府的承诺

对于不少打算移民加拿大的申请者来说,保守党执政的前10年可谓一个漫长的“严冬”。移民政策一改再改,门槛不断提高。

据报道,自由党在9月底宣布的移民新政纲中表示,将重点关注家庭团聚移民,其中包括将每年接收父母、祖父母的申请名额扩大一倍,从目前的5000名增加至1万名;放宽随行子女的年龄限制,将符合家庭移民申请孩子的年龄上限从19岁提高至22岁;取消对配偶移民申请获批者的两年等候限制,获批者将立即获得永久居住的权利;增加投资,将处理家庭类移民申请的预算增加一倍,以加快移民申请过程。

此外,自由党还表示,对于国际学生和其他临时居民,其移民之前在加拿大的居住时间也可用作计算入籍居住年期,由此减少他们移民的阻碍。

特鲁多在竞选演讲中还称,将取消让入籍变得更难的条款。这被认为是意在推翻保守党此前出台的提高移民门槛的C-24新入籍法。

“虽然新政府正在组阁,新的移民政策尚未公布,但是自由党历来对新移民持较为友好的态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在加拿大多伦多从事多年移民咨询工作的乔安娜·周预测,加拿大移民政策将在未来有所放宽。

中国移民的利好

对于中国申请者来说,加拿大一直是一个热门的移民目的地。但由于保守党此前奉行较为严苛的移民政策,中国申请者一度望而却步。

如今,新上台的自由党能否兑现竞选承诺,又能否为中国的移民申请者带来利好?

“无论是基于历史渊源,还是当下的发展需要,自由党上台之后,都应该会制定较为友好的中加发展格局和积极可取的移民政策。”中国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会长闫长明表示,无论是对华态度,还是对移民的态度,自由党历来较为积极。

1970年,正是特鲁多的父亲、时任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冲破外界阻挠,与中国建交。1993年,又是当时执政的自由党制定新移民法,从而为加拿大吸收了大量移民。

而对于目前的加拿大来说,制定开放的移民政策,推进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依然是发展本国社会经济的必由之道。而这也是来自中国的移民申请者以及加拿大当地的华人移民所乐见的。

已移民加拿大10余年的加中文化发展协会会长高如东也认为:“此次自由党上台,无论是对中国的移民申请者还是在加拿大的华人移民,都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无论是留学移民、家庭团聚移民,还是投资移民、技术移民,都很有可能朝宽松的方向发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大选中,还有6名华人成功当选加拿大联邦议会议员,其中包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谭耕,这也在无形中给当地华人以及中国的移民申请者带来更多信心。

“有中国大陆背景的新移民当选议员,能够更好地反映大陆移民社区的声音,例如中国留学生移民以及家庭团聚移民方面的诉求,从而推动移民政策的改变。”高如东说。

万国金融公司家族财富管理专家李涛也认为,这些华人议员的积极参政,对于缩短中国移民申请者的办理时间、增加中国申请者的移民配额等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更为理性的选择

分析认为,虽然新一届加拿大政府放松移民政策的可能性较大,但对于中国移民申请者来说,是否移民以及如何移民,仍需慎之又慎的理性考量。

“一方面,新政府是否会重开联邦投资移民仍不得而知,而这是导致此前中国移民申请大规模积压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此前部分中国富人到加拿大投资移民,给当地民众造成类似炒高房价、影响当地消费观念等负面印象,这是否会影响之后移民政策的制定也是一个未知数。”李涛分析说。

在李涛看来,新政府或将更加看重技术移民以及与创业有关的投资移民,而不仅仅是单纯的金融或资产投资。“像过去那种只要买个房或是投些钱就能得到绿卡的移民方式,短时间内可能依然不会放开。”他认为,未来加拿大移民政策可能会更加大力提倡创业移民,即在加拿大创办企业,雇佣员工,产生税收,进行真正的企业运作,为加拿大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闫长明则认为,虽然目前华人移民在加拿大当地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断高涨,但就华人人口在加拿大总体人口的占比而言,华人议员的比例还不是很高。“华人移民只有进一步踊跃地参政议政,才能争取更多的发言权和话语权。”闫长明说。而这也将有助于促使加拿大政府制定更加有利于中国申请者及当地华人的移民政策。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