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咖啡是高糖饮品?加精制糖才会胖(图)

发表:2015-11-0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咖啡本身含糖量极低,通常导致肥胖的元凶,是额外添加的精制糖。(网路图片)

坊间流传“黑咖啡属于高糖饮品,食用可能踩到高糖地雷!”真的是如此吗?营养教授指出,虽然黑咖啡含有糖份,但黑咖啡的含糖量非常低,并不会因为多喝2杯黑咖啡就有发胖的疑虑,通常导致肥胖的元凶,是额外添加过多的果糖、砂糖等精制糖所致。

每100克的黑咖啡只含有0.5至1克的糖

中山医学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表示,咖啡豆在熟成过程中,会自然释放出非常微量小分子的糖分,因此我们喝的黑咖啡中,还是含有糖分,但是含量非常低,每100克的咖啡只含有0.5至1克的糖。另外有担心咖啡豆中含有淀粉,但淀粉属于大分子聚合物,而且不溶于水,因此并不会在煮咖啡的过程中释放出来。

长期摄取过量的糖份容易导致胰岛素失去调控血糖功能

黑咖啡本身含糖量极低,通常导致肥胖的元凶,是额外添加的精制糖。王进昆教授指出,如果长期摄取超过建议量的糖份,由于糖份分子小容易被吸收,胰岛素容易因为被过度被激发而产生阻抗性。由于胰岛素的主要作用是帮助食物中的糖份顺利进入细胞,提供人体能量,若一次摄取大量糖份,会使血糖快速上升,身体必须分泌大量的胰岛素处理血糖。

营养学教授进一步解释,大量的胰岛素会使血液中过多的葡萄糖被转换为脂肪储存,尔后又会因为血糖浓度快速下降,产生强烈的饥饿感,再引发下一波进食的欲望。长期以往会使胰岛素产生阻抗性,失去调控血糖的功能,严重者可能会形成糖尿病

如何正确摄取糖,才不会过量?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每人每天的精致糖摄取量应控制在25公克以下,也就是不超过5颗方糖。想要“戒糖”的民众,不妨先从国内目前建议的每日不超过50公克,相当于10颗方糖的量开始,习惯之后再进一步降低。

营养学教授表示,其实平常只要维持营养均衡,人体其实不需要额外的糖分。民众若觉得黑咖啡太过苦涩难以入口,不妨在黑咖啡中适度添加精致程度较低,且含有微量矿物质的红糖与黑糖,以增添风味。

每日咖啡因摄取量应限制在300毫克以下

虽然黑咖啡含糖量极低,但因为咖啡中含咖啡因,民众喝黑咖啡时,应遵守适量原则,才能真正喝出健康。国内目前针对现煮咖啡,以红、黄、绿三种标示,区分咖啡因含量。“红色”代表每杯咖啡因总含量200毫克以上,“黄色”代表每杯咖啡因总含量100至200毫克,“绿色”则代表每杯咖啡因总含量100毫克以下。

根据欧盟食品科学专家委员会,每日咖啡因的摄取量应控制在300毫克以下。民众饮用咖啡时,别忘了注意咖啡因含量标示,计算自己喝下多少咖啡因,适量摄取才不会为身体带来负担。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