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月份外储数据蹊跷 央行背后这么干?(图)

发表:2015-11-09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10月份外汇储备出现“意外”增长。(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08日讯】外储数据在经历了五个月的缩水后,中国的外汇储备持续下降的局面终于在10月发生变化。央行11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5255.07亿美元,较9月增加了113.87亿美元。

这一“意外”增长,是今年以来外汇储备第二次实现正增长,而上一次要追溯到今年4月。以至于有券商称,10月外储数据“亮瞎眼”,外储下坡跑已经停止,但到底是停止还是暂停,需要看SDR是否有黑天鹅结果以美联储加息步伐。

自2014年6月达到3.99万亿美元峰值后,中国外储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中,今年8月末外储的减少达创纪录的939亿美元;9月末因连续5个月下降而至3.51万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10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外汇储备下降也是事实,但目前还在可控范围内。他同时表示,今年以来或者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外汇资金确实呈现了一定的流出趋势。

对于外储数据的蹊跷,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瑜认为,这是由于美联储9月加息再次爽约,央行干预意愿强势的结果;不过,另外一种可能的解释则是,商业银行代替央行承担了更多的资本流出压力。

侧面数据可见的是,在9月就曾出现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小于金融机构口径降幅的情况,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央行所采取的稳定措施减少了外汇储备的消耗,商业银行承担了更多的资本流出压力,但是市场上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依然存在。

民生证券认为,短期来看,11月底SDR水落石出之前,人民币汇率将会继续稳定;中期来看,贬值预期并未销声匿迹,如果加入SDR未成功,黑天鹅事件冲击下,叠加之前或有远期协议对冲操作等,人民币贬值预期或会卷土重来,如果顺利加入SDR,也不排除人民币要与美元脱钩,一次贬值校准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