悽怆!皇帝的头颅居然被制成“饮器”!(图)

发表:2015-11-1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元璋曾命人将宋理宗的颅骨重新安葬于宋陵遗址,并对被毁坏的陵墓进行了修复。(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宋理宗(1205年-1264年)宋理宗是南宋第五代皇帝。在位时间是从1224年到1264年,总共四十年,是在位时间最长的宋代皇帝。宋理宗本不是皇子,只是南宋皇室的一个亲戚,他是赵匡胤之子赵德昭的九世孙。原名赵与莒,曾被立为宋宁宗弟沂王嗣子,赐名贵诚,后又被立为宋宁宗养子,赐名昀。在他之前的皇帝宋宁宗死后,宰相史弥远矫诏废太子赵竑,立贵诚,即为宋理宗。

不关心朝政,好女色的宋理宗

宋理宗早年同娶谢道清(南宋女政治家)和贾涉之女,因贾小姐容貌倾城而专宠贾氏。后因杨太后和大臣的缘故,立谢道清为谢皇后,掌管中宫。宋理宗晚年喜好女色,三宫六院已满足不了他的私欲。由于贾氏因病辞世,宋理宗晚年独宠阎贵妃,一生无子。

宋理宗继位的前十年,只是权相史弥远的傀儡,他不过问政事,一直到1233年史弥远死后,他才开始亲政。宋理宗亲政之初立志中兴,采取了罢黜史党、亲擢台谏、澄清吏治、整顿财政等等改革措施,史称“端平更化”。端平更化使理学成为官方哲学,并革除了史弥远时期的许多弊端,但其它改革措施则未能成功。

宋理宗执政后期,朝政相继落入丁大全、贾似道等奸相之手,国势急衰。1234年南宋联蒙古国灭金。1259年蒙古攻鄂州,宰相贾似道以宋理宗名义向蒙古称臣,并将长江以北的土地完全割让。1264年理宗病逝,死后葬于会稽附近的永穆陵。

宋理宗的陵墓遭偷盗,头颅被制成饮器

然而,在他死后不过十五年,其陵墓以及南宋其他几位帝王和后妃的陵墓,被一个名叫杨琏真珈的元朝西夏藏传佛教萨迦派僧人盗掘。理宗尸体因被水银浸泡,还未腐烂,杨琏真珈便将其尸体从陵墓中脱出,倒悬于陵前树林中以沥取水银,又将宋理宗的头盖骨奉给帝师八思巴为饮器,是为骷髅碗。随后将宋理宗头颅割下,送交元大都朝廷,其躯干则被焚毁。

宋理宗的头颅直到朱元璋灭元后,才在元大都的皇宫中被找到。朱元璋随即命人将宋理宗的颅骨重新安葬于宋陵遗址,并对被毁坏的陵墓进行了修复。

杨琏真珈为何如此对待宋理宗?

杨琏真珈,又名琏真伽、杨辇真珈、杨琏真加,他乃吐蕃高僧八思巴的弟子,见宠于忽必烈,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任江南总摄。史载杨琏真珈善于盗墓,曾盗掘南宋诸帝诸后卿相陵寝达一百余座,把盗来的陪葬品用作为修建寺庙的资金。他在盗掘南宋六陵时,将宋理宗的头盖骨奉给帝师为饮器,这就是民间所说的骷髅碗。

他盗取理宗墓,当然是为了金银财宝。宋理宗在位多年,死后随葬财宝特别多,在撬开他的棺材时,有一股白色的气体冒散出来。理宗的尸体保存完好,栩栩如生,珠光宝气缭绕其身。棺底铺垫织棉,尸体用金丝网罩包盖著。歹徒将棺中宝物尽数取走后,又把理宗的尸体倒悬,撬出含在口里的夜明珠和沥取注入腹中的水银。

那杨琏真珈为什么又将理宗的头割下,做成饮器呢?

杨琏真珈还将布散于坟地理宗的骨殖收集于临安故宫中,上筑高十三丈的白塔压之,名曰“镇本”,取压制江南人民之意。南宁杂事诗有云:“故宫忽见旧冬青,一塔如山塞涕零。领访鱼影香骨案,更从何处哭帝陵。”后来,此塔已在元朝时毁于雷火,“火燃三日而止”。

据记载,杨琏真珈在发掘出宋理宗的头骨后,将它做成了“饮器”,有记载说是将头骨当做一种施咒控制、毒害他人或是攫取钱财的厌胜(厌胜:古代的一种巫术,能够以诅咒制胜,压服人或物)之物,也就是所谓的法器。当时元朝的江山初定,如能用大宋皇帝的头骨“镇”住江山,岂不是一个旷世绝招吗?

这一做法历史上早有先例。当初西域有大月氏,其国王被人弑杀后,头颅就被做成饮器。因此,清代文人王居琼于《穆陵行》中,写下发人深思的诗句:

六陵草没迷东北,冬青花落陵上泥。黑龙断首作饮器,风雨空山魂夜啼。当时直恐金棺离,凿石通泉下深锢。一声白雁渡江来,宝气竟逐奴僧去。金屋犹思宫女侍,玉衣无复祠官护。可怜持比月支王,宁饲鸟鸢及狐兔。百年枯骨却南返,雨花台下开幽宫。流萤夜飞石虎殿,江头白塔今不见。人间万事安可知,杜宇声中泪如霰。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