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脚”养生抗衰老(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5-11-20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足穴位占全身穴位的1/10。(网络图片)

一般人认为洗脚是为了卫生,但不知洗脚也是养生保健最简易的方法之一。中医学十分注重养生保健,认为人有许多根,如耳根、鼻根、乳根、脚根等。而脚根则是人体经络气血的源泉,足部有六条经脉的根,每足踝部以下有33个穴位,双足穴位占全身穴位的1/10。

经常洗脚能促进经脉气血运行,消除疲劳,改善皮肤和组织营养,增强抗病能力。现代医学也证明,人的衰老是从脚开始,足有许多神经末梢与大脑保持密切联系,人老首先是行走步伐不稳,日常生活中也可见到因脚受寒,而引起感冒,出现鼻塞、咳嗽、头痛等症状,可见脚的保健与人体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

洗脚的水温应以脚感温热为准,不宜太烫或太凉。水量以刚好覆蓋脚背为宜。每次洗脚时,先将双脚浸泡温水中5~10分钟,然后用双脚的足背、足底相互摩擦足背、足跟,有时可用手指按揉双足趾背、趾腹部和足底,增强刺激,促进血液循环。洗脚时间不宜过长,尤其在冬季水温容易变凉,洗脚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洗完脚后应立即擦干,上床睡觉。

每日睡前洗脚1次,不仅舒适,减少疲劳,亦可防治感冒、头痛、失眠、便祕等病症,起到养生保健、祛病强身和延缓衰老的作用。

来源:《医药生活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