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生二胎?有件事让我心有余悸很多年(图)

作者:特立独行的猫 发表:2015-11-22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辜负了每一个来到世界的小灵魂(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22日讯】某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妈怀孕了,我在梦里的第一反应有两个:

1 卧槽,这孩子20岁上大学的钱得我付了吧!

2 卧槽,将来我爹妈的遗产还有一个人跟我抢啊!凭什么啊小王八羔子。

后来我醒了,惊了一身汗。不是为有个弟弟或者妹妹,而是为我在梦里的这个想法。在现实中,我从来没想过什么遗产,看见天涯上说自己二十多岁了亲妈突然给自己生了个弟妹的帖子也从来都觉得这有什么啊,不就是捎带手帮帮忙吗?可真轮到自己,也不比别人强多少啊。

这个梦在我心里徘徊了很久,都没敢说出来。一来为自己的自私汗颜,二来为自己的小心思而感到奇怪。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孤独的长大,心里已经容不下任何可能跟我们有利益冲突的人。以前朋友跟我说老大不让我们生老二的话的时候,我还不以为然,结果自己,也不是什么喜迎新家庭成员的主。

事实上,想生二胎的人,有一堆政策也拦不住他;不想生的人,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也基本白搭 。制定政策的人考虑的是国家要进入养老社会了,学校招不够人要关门了。但普通家庭想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养的起码?谁来带呢?这完全是两个角度看问题,你问问生过一个孩子的人是否要二胎,大部分人都会犹豫的很,犹豫钱,犹豫谁带,犹豫精力如何安放。

就用我个人来举例子。作为一个淘气的男孩的妈妈,每次想要再生个妹妹,一来没有非常笃定的打算,即便有时候心血来潮的想生,但想到怀儿子十个月一直吐到站不起来,生完之后身体的不适,前六个月的夜夜无眠,就再也没有勇气再来一个。很多人说经济,事实上小孩子的的吃穿住行花不了几个钱,关键是教育,教育才是消费的大头。在一个月幼儿园费用堪比一年大学学费的今天,小到培训班,大到择校费,没有户口的必须选择私立或者国际学校,那12年上下来要两三百万,两个孩子就要五六百万,对于8090这群热爱自由奔放的爹妈来讲,五六百万都环游世界几百圈了吧,用的孩子身上,万一长大变白眼狼,为了穷小子或者婆媳矛盾跟亲生爹妈闹崩了,心都要碎成渣渣了。现在每当我走在大商场里,看到十六七的男孩子女孩子,打扮的时尚潮酷的买买买的时候,都要跟老公逼叨叨一番:你看你看,这群败家玩意儿,不赚钱还可劲儿花,还不听父母的话,这要是我孩子我得气死了,要是两个我得心脏病了。(可见我是多么抠门的妈)

可尽管如此,我还是记得一件事,这件事让我心有余悸了很多年。

我初中有个同班同学,长大帅气高大,一表人才,父母都是大学教授,知书达理。就是这么一个看上去特别好的男孩子,在一次学校的普通晨跑的早晨,心脏猝死,倒在了大马路上。我清楚的记得,那天上午,全校的老师都跑到医院里去了,上午第四节课,班主任老师一脸煞白的回来跟我们说:“XX同学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请大家相信,我们所有人都尽力了。”那年我们初三,我们还一时没反应过来,尽管我们知道他走了,永远的走了,但我们不是不相信,是完全反应不过来。这股悲伤的情绪,延续了好多天才恢复正常。再后来,在我们的课间操的时候,总看到他的爸妈,站在操场的边上看着我们懒懒洋洋的做操。我们都知道,作为爸妈,接收不了儿子已经离开的事实,看看我们做操,就仿佛自己的儿子也在队伍里面。我不知道,中国有很多失独家庭,父母是如何在家里面对前一天还在房间里睡觉玩耍闹着发脾气现在就什么都没有了的孩子房间。

这是一个非常极端的例子,但因为是自己亲身经历的,因此一直以来都像一个心理阴影一样。我一直记得同学爸妈在操场边上看着我们的样子。我一直想,生两个孩子吧,彼此是个照应,万一有不测,还不至于把整个心都挖空了。知道这个想法的人,都说我这么想太自私了,可真的,我到现在都怕怕的。

满世界都是讨论二胎的话题,可事实上,每个家庭,每个父母的想法都不同,也不管是一个孩子,还是十个孩子,每个孩子命运也各异。二胎的话题,从来都利弊相随,谁也不可能一语定论。可能你看到别人儿女双全的美好,但不知两个孩子鸡飞狗跳的瞬间;可能你觉得别人一个孩子孤单,但也并非独生子女都孤单到不幸福的状态。说白了,生不生孩子,只取决于:

养的起,能养好,别辜负了每一个来到世界的小灵魂,就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豆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