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生二胎?有件事讓我心有餘悸很多年(圖)

作者:特立獨行的貓 發表:2015-11-22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別辜負了每一個來到世界的小靈魂(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22日訊】某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媽懷孕了,我在夢裡的第一反應有兩個:

1 臥槽,這孩子20歲上大學的錢得我付了吧!

2 臥槽,將來我爹媽的遺產還有一個人跟我搶啊!憑什麼啊小王八羔子。

後來我醒了,驚了一身汗。不是為有個弟弟或者妹妹,而是為我在夢裡的這個想法。在現實中,我從來沒想過什麼遺產,看見天涯上說自己二十多歲了親媽突然給自己生了個弟妹的帖子也從來都覺得這有什麼啊,不就是捎帶手幫幫忙嗎?可真輪到自己,也不比別人強多少啊。

這個夢在我心裏徘徊了很久,都沒敢說出來。一來為自己的自私汗顏,二來為自己的小心思而感到奇怪。我們這一代獨生子女,孤獨的長大,心裏已經容不下任何可能跟我們有利益衝突的人。以前朋友跟我說老大不讓我們生老二的話的時候,我還不以為然,結果自己,也不是什麼喜迎新家庭成員的主。

事實上,想生二胎的人,有一堆政策也攔不住他;不想生的人,出臺一系列鼓勵政策也基本白搭 。制定政策的人考慮的是國家要進入養老社會了,學校招不夠人要關門了。但普通家庭想的最重要的問題是:養的起碼?誰來帶呢?這完全是兩個角度看問題,你問問生過一個孩子的人是否要二胎,大部分人都會猶豫的很,猶豫錢,猶豫誰帶,猶豫精力如何安放。

就用我個人來舉例子。作為一個淘氣的男孩的媽媽,每次想要再生個妹妹,一來沒有非常篤定的打算,即便有時候心血來潮的想生,但想到懷兒子十個月一直吐到站不起來,生完之後身體的不適,前六個月的夜夜無眠,就再也沒有勇氣再來一個。很多人說經濟,事實上小孩子的的吃穿住行花不了幾個錢,關鍵是教育,教育才是消費的大頭。在一個月幼兒園費用堪比一年大學學費的今天,小到培訓班,大到擇校費,沒有戶口的必須選擇私立或者國際學校,那12年上下來要兩三百萬,兩個孩子就要五六百萬,對於8090這群熱愛自由奔放的爹媽來講,五六百萬都環遊世界幾百圈了吧,用的孩子身上,萬一長大變白眼狼,為了窮小子或者婆媳矛盾跟親生爹媽鬧崩了,心都要碎成渣渣了。現在每當我走在大商場裡,看到十六七的男孩子女孩子,打扮的時尚潮酷的買買買的時候,都要跟老公逼叨叨一番:你看你看,這群敗家玩意兒,不賺錢還可勁兒花,還不聽父母的話,這要是我孩子我得氣死了,要是兩個我得心臟病了。(可見我是多麼摳門的媽)

可儘管如此,我還是記得一件事,這件事讓我心有餘悸了很多年。

我初中有個同班同學,長大帥氣高大,一表人才,父母都是大學教授,知書達理。就是這麼一個看上去特別好的男孩子,在一次學校的普通晨跑的早晨,心臟猝死,倒在了大馬路上。我清楚的記得,那天上午,全校的老師都跑到醫院裡去了,上午第四節課,班主任老師一臉煞白的回來跟我們說:「XX同學永遠的離開了我們,請大家相信,我們所有人都盡力了。」那年我們初三,我們還一時沒反應過來,儘管我們知道他走了,永遠的走了,但我們不是不相信,是完全反應不過來。這股悲傷的情緒,延續了好多天才恢復正常。再後來,在我們的課間操的時候,總看到他的爸媽,站在操場的邊上看著我們懶懶洋洋的做操。我們都知道,作為爸媽,接收不了兒子已經離開的事實,看看我們做操,就彷彿自己的兒子也在隊伍裡面。我不知道,中國有很多失獨家庭,父母是如何在家裡面對前一天還在房間裡睡覺玩耍鬧著發脾氣現在就什麼都沒有了的孩子房間。

這是一個非常極端的例子,但因為是自己親身經歷的,因此一直以來都像一個心理陰影一樣。我一直記得同學爸媽在操場邊上看著我們的樣子。我一直想,生兩個孩子吧,彼此是個照應,萬一有不測,還不至於把整個心都挖空了。知道這個想法的人,都說我這麼想太自私了,可真的,我到現在都怕怕的。

滿世界都是討論二胎的話題,可事實上,每個家庭,每個父母的想法都不同,也不管是一個孩子,還是十個孩子,每個孩子命運也各異。二胎的話題,從來都利弊相隨,誰也不可能一語定論。可能你看到別人兒女雙全的美好,但不知兩個孩子雞飛狗跳的瞬間;可能你覺得別人一個孩子孤單,但也並非獨生子女都孤單到不幸福的狀態。說白了,生不生孩子,只取決於:

養的起,能養好,別辜負了每一個來到世界的小靈魂,就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豆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