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灭的经济神话与痴情的人们…

作者:如松 发表:2015-11-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26日讯】当年笔者在府谷。这是一个陕北的县城,相对周边的县城来说,属于比较繁华的。

陕北有四宝,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如果不明白这四宝,当北方人是不够格的。

基于当时的工作性质,决定打交道最多的是煤老板,豪爽、好酒量。一次酒桌上讨论,煤价会下跌吗?这是2004年,煤炭几乎是一天一个价,不要说降价,给承兑汇票或者转账支票,煤老板都懒得理你,要现金。老板说,永远不会!只要央行永远印钞,就不会。

关于央行永远印钞这一点,大家一致同意。但本人也没有充足的理由反驳他的观点,只是说,如果哪一天煤炭过剩了哪?没人要了怎么办?似乎情形就不同。老板说,煤炭相对于人民币,永远不会过剩!这句话简直将本人雷晕了——是啊!

这就像游戏一样,人民币会不断印下去。但市场上有不同的美女,当煤炭人老珠黄的时候,就没了吸引力。虽然人民币过剩,但吸引人民币的不再是煤炭,煤炭也会相对人民币过剩,算是结构性过剩吧。这个理当时没明白。

2011年12月,秦皇岛5500大卡煤炭价格在850元每吨以上,本月到了370-380元,曾经的靓女人老珠黄,一个神话结束了。

你如果只想着煤炭,上面这段话就没看明白。

年轻时,经常去新疆,望着新疆一望无际的棉花收成的季节,美呀。

过去从事期货交易,从不考虑做空农产品,因为那有强大的ZF托底,它有两样武器,第一是印钞,第二是收储。这两样武器有一比,相当于金庸先生笔下的屠龙刀和倚天剑。一般情况下,做空农产品没有多少好处,因为ZF不会让你得好处,当然,特殊的时期除外,比如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等等。

2011年以前,在中国,如果说农产品价格会大幅的下跌,马上会有人摸摸你的头,是不是发烧或脑袋进水了;如果说种植户会大面积亏损,估计疯人院的院长会主动带你走,至少会请你吃顿饭,观察观察是否需要将您带进他那里休养一段时间。

结果,棉花价格从最高的33000元每吨跌到2014年年中的16000-17000元每吨。当时,一位分析师说,这个价格是铁底,原因大家都清楚,这接近中国三大皮棉产区的成本价,政府必须保护,否则所有的种植户都会亏损。你别以为这些种植户都是无权无势的农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不是吃素的,国家必保。这种情形下,没人敢反对这个的观点。

结果,现在的价格是12000元每吨左右。

又一个神话破灭了。

当棉花的神话破灭之后,玉米从今年四月开始下跌,就已经不是神话,去年本人说过这个话题,ZF支撑已经不是建立神话的基础。因为这种支撑在于财政的支付能力,财政的支付能力开始削弱后,也就无法再支撑神话。

伦铜最近几个月破位下跌。以前,很多人认为伦铜不败,因为有中国国储支撑,现在落花流水了,国储已经无法支撑了,因为需求下降,也因为国际储备不再廉价,神话也就破灭了。

没有廉价充足的国际储备,神话就成为了黄花。

最近两天,有一份报道有热议,证金公司或许在减持股票(这是这份报告的说法,不代表笔者观点)。以前笔者说过,只有财政出资建立的基金才能护市,因为它只要愿意,就可以永远不卖出,坚定多头的信心;如果财政的钱足够多,可以将所有的股票全部收在自己兜里,空头就只剩下哭的份了。可是,有些公司的钱是银行借来的,也有发行债券融资得来的,到时候就要还钱付息的,就要卖出,这样的公司如何能**?因为它不是、也无法做坚定的多头,和大多数散户一样属于市场的滑头。这与台湾的基金根本就是不同的含义。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分析师为了这间公司而欢呼,甚至释放雌、雄激素,这才是脑袋进水的具体表现。

如果你将这间公司也当做是神话制造者,只能是:晕!

煤炭、钢铁、股市都是次要的,股市即便明天全部跌到每股零元,社会一样运转的良好,充其量股权变动的让银行、投资公司等少忙脚乱几天而已,天依旧是蓝蓝的天,当然,雾霾还会按时到来。但农业可不是次要的,这涉及到数亿农民的生存问题,一直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根本基石,连农产品的神话都破灭了,您还相信有神话吗?

所有的神话,都只存在于你自己心中,是一丝寄托而已,也或许是一份美好的愿望。

今天说的这个话题,是接着上一篇的补充。神话破灭的过程,按金融学的术语就是市场持续加息的过程,实际利率不断上升。不那么重要的煤炭、钢铁、有色、工业品、基础化学品已经被加息加的晕菜了,痛不欲生;非常重要的种植业也神话破灭,承担连续“加息”的痛苦(农产品价格连续下跌就是对农民加息)。请您继续维护您心中的神话,留一份心中的“美好”也不错。

这世界唯一的神话是:只要有勤劳智慧的中国人,中国就会永远屹立在东方,支撑中华的脊梁,这才是这块大地上唯一的神话,而且是不败的神话!其它的神话,随他去吧。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