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滅的經濟神話與痴情的人們…

作者:如松 發表:2015-11-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26日訊】當年筆者在府谷。這是一個陝北的縣城,相對周邊的縣城來說,屬於比較繁華的。

陝北有四寶,米脂的婆姨綏德的漢,清澗的石板瓦窯堡的炭,如果不明白這四寶,當北方人是不夠格的。

基於當時的工作性質,決定打交道最多的是煤老闆,豪爽、好酒量。一次酒桌上討論,煤價會下跌嗎?這是2004年,煤炭幾乎是一天一個價,不要說降價,給承兌匯票或者轉賬支票,煤老闆都懶得理你,要現金。老闆說,永遠不會!只要央行永遠印鈔,就不會。

關於央行永遠印鈔這一點,大家一致同意。但本人也沒有充足的理由反駁他的觀點,只是說,如果哪一天煤炭過剩了哪?沒人要了怎麼辦?似乎情形就不同。老闆說,煤炭相對於人民幣,永遠不會過剩!這句話簡直將本人雷暈了——是啊!

這就像遊戲一樣,人民幣會不斷印下去。但市場上有不同的美女,當煤炭人老珠黃的時候,就沒了吸引力。雖然人民幣過剩,但吸引人民幣的不再是煤炭,煤炭也會相對人民幣過剩,算是結構性過剩吧。這個理當時沒明白。

2011年12月,秦皇島5500大卡煤炭價格在850元每噸以上,本月到了370-380元,曾經的靚女人老珠黃,一個神話結束了。

你如果只想著煤炭,上面這段話就沒看明白。

年輕時,經常去新疆,望著新疆一望無際的棉花收成的季節,美呀。

過去從事期貨交易,從不考慮做空農產品,因為那有強大的ZF托底,它有兩樣武器,第一是印鈔,第二是收儲。這兩樣武器有一比,相當於金庸先生筆下的屠龍刀和倚天劍。一般情況下,做空農產品沒有多少好處,因為ZF不會讓你得好處,當然,特殊的時期除外,比如08年經濟危機的時候,等等。

2011年以前,在中國,如果說農產品價格會大幅的下跌,馬上會有人摸摸你的頭,是不是發燒或腦袋進水了;如果說種植戶會大面積虧損,估計瘋人院的院長會主動帶你走,至少會請你吃頓飯,觀察觀察是否需要將您帶進他那裡休養一段時間。

結果,棉花價格從最高的33000元每噸跌到2014年年中的16000-17000元每噸。當時,一位分析師說,這個價格是鐵底,原因大家都清楚,這接近中國三大皮棉產區的成本價,政府必須保護,否則所有的種植戶都會虧損。你別以為這些種植戶都是無權無勢的農民,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可不是吃素的,國家必保。這種情形下,沒人敢反對這個的觀點。

結果,現在的價格是12000元每噸左右。

又一個神話破滅了。

當棉花的神話破滅之後,玉米從今年四月開始下跌,就已經不是神話,去年本人說過這個話題,ZF支撐已經不是建立神話的基礎。因為這種支撐在於財政的支付能力,財政的支付能力開始削弱後,也就無法再支撐神話。

倫銅最近幾個月破位下跌。以前,很多人認為倫銅不敗,因為有中國國儲支撐,現在落花流水了,國儲已經無法支撐了,因為需求下降,也因為國際儲備不再廉價,神話也就破滅了。

沒有廉價充足的國際儲備,神話就成為了黃花。

最近兩天,有一份報導有熱議,證金公司或許在減持股票(這是這份報告的說法,不代表筆者觀點)。以前筆者說過,只有財政出資建立的基金才能護市,因為它只要願意,就可以永遠不賣出,堅定多頭的信心;如果財政的錢足夠多,可以將所有的股票全部收在自己兜裡,空頭就只剩下哭的份了。可是,有些公司的錢是銀行借來的,也有發行債券融資得來的,到時候就要還錢付息的,就要賣出,這樣的公司如何能**?因為它不是、也無法做堅定的多頭,和大多數散戶一樣屬於市場的滑頭。這與臺灣的基金根本就是不同的含義。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分析師為了這間公司而歡呼,甚至釋放雌、雄激素,這才是腦袋進水的具體表現。

如果你將這間公司也當做是神話製造者,只能是:暈!

煤炭、鋼鐵、股市都是次要的,股市即便明天全部跌到每股零元,社會一樣運轉的良好,充其量股權變動的讓銀行、投資公司等少忙腳亂幾天而已,天依舊是藍藍的天,當然,霧霾還會按時到來。但農業可不是次要的,這涉及到數億農民的生存問題,一直是中國社會穩定的根本基石,連農產品的神話都破滅了,您還相信有神話嗎?

所有的神話,都只存在於你自己心中,是一絲寄託而已,也或許是一份美好的願望。

今天說的這個話題,是接著上一篇的補充。神話破滅的過程,按金融學的術語就是市場持續加息的過程,實際利率不斷上升。不那麼重要的煤炭、鋼鐵、有色、工業品、基礎化學品已經被加息加的暈菜了,痛不欲生;非常重要的種植業也神話破滅,承擔連續「加息」的痛苦(農產品價格連續下跌就是對農民加息)。請您繼續維護您心中的神話,留一份心中的「美好」也不錯。

這世界唯一的神話是:只要有勤勞智慧的中國人,中國就會永遠屹立在東方,支撐中華的脊樑,這才是這塊大地上唯一的神話,而且是不敗的神話!其它的神話,隨他去吧。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