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宝美髯丹 让毛发乌黑亮泽(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5-11-27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何首乌是固精补肾、养发乌发的最佳中药。(网络图片)

何首乌是固精补肾、养发乌发的最佳中药。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何首乌,气温味苦涩,苦补肾,温补肝,能敛精气。所以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乌髭须,为滋补良药。”古人把何首乌作为乌须黑发补肾的圣药而推崇备至。晋代陶弘景认为何首乌“和魂而练魄,利窍而益肌,厚赐而开心,调营而理丑,上品仙药也”。

七宝美髯丹

何首乌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等成分,具有调节神经内分泌与营养毛发的作用,可促进黑色素生成,使毛发更加乌黑亮泽。七宝美髯丹是以何首乌为主药的代表性方药。

此方源于唐代,明代中期以后流传,清代名医汪昂将该药方收载于《医方集解》一书中。

七宝美髯丸的药物组成:何首乌、白茯苓、怀牛膝、补骨脂、菟丝子和枸杞子、当归,各药晒干,碾细末,加蜂蜜制成丸。在七宝美髯丹的方药中,何首乌用量最大,为主药。何首乌为乌须黑发的圣药。

《本草纲目》中记载何首乌“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乌髭发,为滋补良药。不干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之上”。

何首乌分赤白两种,赤者入血分,白者入气分,气血双补,配以补骨脂以补肾阳,枸杞子和菟丝子能补肝益肾,白茯苓和当归补脾活血,怀牛膝引药下行于肾。本药方组成严谨,炮制讲究,是数百年来一直被公认的乌发黑发的第一方。

来源:医药生活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