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丢大了 《人民日报》“粉丝”造假被揭穿

发表:2015-11-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28日讯】日前西方主流媒体揭露,中共党媒《人民日报》英文Twitter账户的117万关注者中,其中有58%的“粉丝”发过的推文不超过5条,不活跃,很可能是假冒的。在此之前,《人民日报》也曾炫耀过facebook(脸书)的粉丝人数,称其已超过460万,超越美国《华尔街日报》等西方大报,在全球传媒中排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纽约时报》。《人民日报》此举遭到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以及舆论媒体的普遍质疑。

像这些美媒一样,不少人都认为《人民日报》涉嫌虚假宣传粉丝量。原因在于,近年来中国执政党正日益加强对于意识形态的管控和收缩,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中国的网络防火墙一直在发挥作用,以限制和过滤普通网民上网所能接触到的信息,并“成功”地阻止了谷歌、Facebook、Twitter等国外互联网产品进入中国。而被网友用作“翻墙”的软件(VPN)早前也被当局严厉打压。因此,很多中国网民甚至“在中国没有听说有facebook、Twitter”,更不要说使用。在这种情况下,《人民日报》竟称自己所使用的境外社交媒体帐号有大批中国”粉丝“,怎能不让人质疑?

《人民日报》涉嫌造假粉丝量痕迹明显,目的也不难揣测。正如有网友所言,“它之所以这样做,无非是想在海外彰显自己的‘受欢迎程度’,认为采用这些手段,就会吸引更多的人观看他们的内容。可假的就是假的,不管请多少水军也成不了真的”。还有网友称,“《人民日报》骗中国人还不够,都招摇撞骗到国外去了”。显然,网络上铺天盖地而来的质疑表明《人民日报》此举无疑是在自毁形象。

《人民日报》自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上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十大报纸之一”,而从社交媒体粉丝量造假这一情形来看,不得不让人怀疑这个评价是否有“水”。早前还有媒体报道,《人民日报》在中国的发行主要靠”强制订阅“,那么,其“权威性”和“影响力”究竟从何而来便可见一斑。和靠“强制订阅”以增加发行量一样,虚构新媒体粉丝量其实同样毫无意义。而且,和虚假新闻报道一样,伪造粉丝量同样属于媒体造假。

事实上,《人民日报》在历史上有很多类似情形。早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前,尤其是在“大跃进”时期,《人民日报》更是造假成风。像“亩产万斤”、“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等等各种“放卫星”和“浮夸风”不少正是出自当年的《人民日报》之口。

 

责任编辑:李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