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度化五比丘(图)

发表:2015-11-29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度化五比丘。(图片来源:Pixabay)

有一天,佛祖释迦牟尼佛从嘎西城出游鹿野苑,在鹿野苑林中,遇见了乔陈如等五比丘。世尊以前跟他们在一起苦修,后来在菩提树下成道了。成道后的佛祖,回到鹿野苑的森林中来,就是为了度化这五位比丘。

佛陀为度化五比丘而来

这五位比丘正在苦行,他们看见世尊远远地向他们走来,就商量道:“沙门果达玛到我们这里来了,我们一刹那都不应对他恭敬,不得起身迎接礼拜。就这样坐着招呼一声‘你来了,请坐’,就可以了。”

释迦牟尼佛还没有出家的时候,他们就在苦修,到此时他们已经苦修了好多年了,但是因为没有方法与窍诀,所以一直没有成就。当然,心中的傲慢、嫉妒等烦恼都没有消除,烦恼依旧,习气依旧。我们身边的很多人也是如此,虽然念佛、学佛了好多年,但是没有一点点的改变。

五比丘在商量,果达玛来了,大家不能对他做过多的侍奉、供养、恭敬、礼拜。因为他原来与他们一起苦行,后来自己走了,现在不是知足少欲了,每天吃的是饭菜、酥果、芝麻等许多甘美丰盛的食物,还用热水沐浴。他们是苦修者,认为这些行为都是不如法的。

其实,当时佛祖知道,仅仅这样苦修是不可能有任何结果的,于是就离开了他们。那个时候他的身体特别虚弱,接受了别人供养的食物以后,才逐渐好起来,然后到菩提树下打坐,最后成道。

世尊渐行渐近。他已经证得佛果,福慧、功德已经圆满了,有内在的威德力了。五比丘虽然已经商量好,但是佛陀一到了他们的面前,他们就守不住自己的誓言了,不由自主地起身。有的让座,请佛入座;有的端来温水,请佛洗脚;有的接过袈裟;有的接过手杖;有的接过钵盂,并热情地说:“果达玛,您来了,请入座!”面对佛陀的威德,他们都不由自主,忍不住地迎请世尊。

佛陀耐心开示,五比丘终成阿罗汉

世尊心里明白,他们违背了自己内心的誓言,但是缄默不语。入座后,五比丘直呼世尊的名和种姓,语气和态度有失恭敬。其实任何称呼与行为,对佛陀来说都是无所谓的,但是释迦牟尼佛那天是专门度化他们的。

释迦牟尼佛对他们说:“你们不应该对我如此称呼,这样你们将在轮回中恒时受苦。对圆满一切功德的如来正觉必须有相应的恭敬称呼。”

五比丘听了世尊的这些话,他们也就直言不讳地回答:“以前您和我们一起苦行时,没有得到圣者的功德,也没有什么成就。现在从功德和智慧方面,您也没有什么增长,好像跟我们差不多。和我们不同的是您到处求名利,不知足少欲,多贪食物,享用热水沐浴,不修苦行了。我们没看出您有什么优点和功德,所以我们不愿意恭敬你。”

佛陀问五比丘:“以前我和你们一起修行的时候,身体虚弱,现在我身色金黄,诸根调伏,你们见到了没有?”

五比丘异口同声地回答:“见到了。”

世尊慈祥地对他们说:“想获得成就,就不能堕入二边:一是不能过于耽著世间的享受;二是不能使五蕴过于受苦。因为我们毕竟是欲界的众生,堕入任何一边都不易成就。所以要远离二边,当依现前菩提的中观道。”

五比丘听了世尊的开示后态度迥然不同,对世尊生起了恭敬心,祈求传法。

佛陀初次说法,乔陈如很快地明白了,他对佛法不生怀疑,并且请求佛陀剃度,成为第一比丘。从那天起,佛陀就和五比丘住在鹿野宛。当两位比丘出去托鉢的时候,就对三位比丘说法;当三位比丘出去托鉢的时候,就对两位比丘说法,用轮流交换的方式。

五比丘觉得很快乐,因为佛陀是世界上最卓越的老师。五比丘顺从地奉行,最后都像佛陀一样证到了正觉的果位,成为世界上第一群的阿罗汉。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