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机场如何救治急患病人(组图)

作者:徐静波 发表:2015-11-30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本,每一个消防署内,均有红白两车

【看中国2015年11月30日讯】今天浏览新闻,看到一条“客机门”事件,说一位中国的记者乘客在南航客机上得急病,先是机组与机场为客机打开舱门问题推诿了50分钟。接着是机组与急救车为谁应该抬这位病人下机扯皮了好久,最后还是病人自己忍痛爬下客机。在接着,首都机场医院说病情复杂无能为力,把病人推给了999急救。999蒙病人说:朝阳和协和都挂不上号。结果把他强行拉到了清河999急救中心。999的主任说“你吸毒”!病人怕给治死了,要求转院。999愣是不给转,折腾了好几个小时,幸亏是在这位记者病人在昏迷前给两位医生朋友发出了求救信号,最后终于被送进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手术室,否则就要肠穿孔。

读完这一条新闻,我庆幸这位记者朋友命好大!我也得存几个国内医生朋友的电话号码!

其实,在批判南航机组、机场、救护车、999的人性与道德问题之外,更应该反思的是,中国的救护体制。

我还是想拿日本说事——虽然有些网友会反感。在日本生活这么多年,这个社会最为合理的一项制度,就是救急制度。

日本的救急电话是“119”。大家知道“119”是世界通用的消防电话,怎么会跟救命搭上钩?其实,日本的“救命中心”是跟“救火中心”合二为一,设在消防署中。也就是说,消防署管“120”,每一个消防署内,均有红白两车。

日本的消防署(消防队)属于政府机构,消防队属于公务员,因此它是职业消防体制,而不是义务兵役制。

在日本,“政府机构”给予人的第一个概念,便是它不是“管理机构”,而是“服务机构”,因为你是拿国民的税金养着的。所以,政府机构不卖力公务员不尽责,老百姓就可以骂娘追责。因此,按照一般的理论,政府机构必须以满足纳税人的要求为最高宗旨。

我问了我们通讯社的日本人老编辑,他说日本很久以前的救护车也是在各个医院里,但是遇到了医院间相互扯皮推诿的问题闹出了人命,于是政府将“救急责任”收回,实行政府统一管理,并将这一份重责交给了消防厅,因为消防是24小时待命,同时布点众多,行动迅速,出了问题容易追责。

于是,你在日本可以看到这样一道风景:遇到火警时,红白两车是同时出动。而当你打“119”时,接线员问你的第一句话,是“救火还是救急?”

由于救急系统属于政府系统,而且消防署中的医生都是专业的救急医生,因此,在接到病人后,救护车不是把病人往自己系统的医院,或者关系户医院里拉,而是由救急医生根据病人的病情,来决定往哪一家距离最近最专业的医院里拉(不管公立还是私立医院),以实现最合理最迅速的救治。当然在送往相关医院前,救护车会预先通知医院,了解医疗情况,落实救护准备。


日本救护车内的设备配置

我不了解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救护车的配置情况。在东京都,共有23个区26个市,像我所在的港区(类似于北京的朝阳区),总共有4个消防署,并下辖12个消防派出所,加起来总共有16个消防队,也就意味着有16个救护车的出动点。同时,港区内有16家综合性医院。而港区内居住的人口,包括外国人在内,是2万多户人家,共24万人。我曾经帮一位倒地摔伤的老人拨打过119,5分钟之内救护车就赶到。

回过头来,我们再来说机场的医疗救护体制。北京首都机场是中国最大的机场,也是中国的一大门户机场。2014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二,全年共完成旅客吞吐量8612万人。但是,机场以及机场附近,像样的医院只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医院”,别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急救中心”,而且还只是一家二甲医院,距离机场航站楼有4公里。如果再要找一家大医院,那就要跑到10公里之外的地坛医院了。

而日本的成田国际机场,也是日本最大的门户机场,远离东京(车程1个多小时),位于千叶县成田市(人口11万)。2014年,成田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3559万人(其中外国人旅客1000万,排名世界第五位),旅客总数不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一半。但是,在候机楼里,它有3家医院,包括日本医科大学成田国际空港医院(24小时医院,医护人员有权直接进入候机楼、停机坪以及登机治疗。)而在机场候机楼周围3公里之内,还有成田红十字病院、综合医疗中心成田病院、圣玛利亚纪念病院三家大型综合性医院(按照中国的概念,都是三甲医院)。其中,成田红十字病院建有国家特别指定的传染病隔离治疗区。这些医院的布点和规模,完全可以满足大型空难事故的救急(希望不要发生),更何况救治一名普通的肠胃急患病人。我还想强调一点的是,这么多的医院能够开下去,说明它还是能够盈利的。

所以,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与成田国际机场的医疗救治环境相比较,我们会发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不是一般的落后,同时也反映出政府在医疗资源配置,甚至在机场应急救难的预案机制中存在着很大问题。

如果,中国的这一位记者朋友发病在日本的成田国际机场,估计能够在30分钟内得到最有效的治疗,而不需要跑遍北京城折腾半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吴智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