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银行业不良贷款近2万亿不良率2%

发表:2015-12-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01日讯】经济下行压力未见缓解,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恶化。自2011年四季度至今,银行业不良连续反弹16个季度,“双升”态势已持续整整四年。

近期,中国媒体报道,截至9月末,整个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近2万亿,比年初增加5000多亿元;不良贷款率逾2%,比年初增加0.35个百分点。银监会的公开统计信息显示,截至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拨备覆盖率190.79%,贷款拨备率3.04%。

多位银行管理层人士对中国媒体记者表示,目前不良贷款呈由点到面之态势,分布仍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这反映了贸易型加工企业、过剩产能行业企业的问题严重,一些担保圈企业出现集体逃废债的情况。“企业经营困难严重,还本付息能力减弱,贷款借新还旧的情况也增多了。”一位监管层人士总结道。

区域而言,不良贷款呈各地爆发之势。来自多个地方监管局信息显示,截至6月末,黑龙江不良贷款率3.6%;云南银行业不良率达到2%;浙江银监局不良贷款余额逾1600亿元,不良贷款率2.23%。但更多的地方银监局并未披露最新数据。

此前招行高管曾指出,该行对于不良贷款的压力测试结果是:如果GDP增长维持在7%,不良生成率大约在3%,以目前表现来看,招行的不良生成率基本符合压力测试结果,整体质量可控。

“10月、11月的宏观数据很不好看,明年还要继续深度调整,银行业的不良还会持续上行。”一位大行部门总经理对财新记者表示,由于中国银行业拨备覆盖率很高,现在银行业不良率即使达到3%都可以接受,但如果经济形势未转变,持续性很难解决。

目前,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从2014年初的273.66%逐季度下滑到9月末的191%。同时,银行业利润的下滑也将影响冲抵不良的持续性。

监管高层此前分析,目前信贷风险的特点是:违约风险概率上升、担保和联保企业抱团违约、个人贷款和企业贷款风险交织、风险传染呈现跨区域特征等。“稳增长将是下半年经济政策的基调。”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决策层对经济下行压力及相应风险的关注显著提高,对稳增长的诉求明显上升。

银监会官网表示,要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监管要摸清风险底数、把握风险趋势、坚守风险底线,把风险化解在源头。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化解和缓释风险,遏制不良贷款快速上升势头。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