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没有扎克伯格,美国没有陈光标(图)

作者:王冠雄 发表:2015-12-05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扎克伯格和妻子Priscilla Chan(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2月05日讯】近几天,除了晒帝都蓝天(这个基本靠吹),许多人都被这条大新闻刷屏了!这便是,小扎捐出450亿美金!盖茨、扎克伯格,这与中国禹晋永、陈光标前仆后继的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个中原委,委实耐人寻味。

好父亲、真男人

近日,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Facebook董事长、创始人Zuckerberg和妻子正式宣布:将在有生之年把其所持有的99%的脸谱公司股份(约价值450亿美元)捐出,用以发展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

450亿美元,大约2800亿人民币的真金白银啊!而且随着互联网行业的繁荣,这个数字的价值还在不断增长。

这个义举的背景是,小扎和Priscilla Chan(华裔)在上周产下一女Max。初为人父的小扎在Facebook上更新状态时,吐露了裸捐的想法:“Max,我和妈妈都很爱你,也希望能尽力将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为你,也为其他的孩子。”

我被深深感动了,这是一个伟大的义人,好父亲、真男人。

心眼脏,看啥都脏

但是,我国某些媒体立即展开了解(che)读(dan)。

他们分析认为:这是小札在逃避遗产税、捞名声!“因为美国遗产税是累进税制,资产越多子女缴的税越多,而且还要另外缴个人所得税;按现行税率大约占遗产的一半。所以把资产转赠基金会不仅可以免税,还能落得慈善家的美名。”

这些人认为,富豪们的做法只是出于私利,并不值得赞美。

可是,想一想,扎克伯格的捐款是99%的资产啊,这远远超过了他所要承担的税负。心眼脏,看什么都脏!

美国科技富豪一再裸捐

需要强调的是,这已经不是第一个美国科技富豪这么干了。

全球最大的操作系统和企业软件公司、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早就这么干了。早在2008年,比尔·盖茨卸任微软CEO时,就宣布他会将自己的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的慈善基金会。盖茨可不只是捐钱,而是实打实的干实事:清洁能源、饮用水、治疗艾滋病。

去年,Google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公开表态说,他死后的主要遗产不给传统慈善机构,而是要捐给“像特斯拉的MUSK这样有能力改变人类未来世界的人”。

这境界,让人羡慕、嫉妒、不恨,只有叹服。

中国禹晋永、陈光标前仆后继

回到中国,我们没有裸捐的盖茨、小扎,倒是有诈捐、演捐的禹晋永、陈光标。

2010年,股神沃伦·巴菲特和盖茨共同发起“捐赠誓言”活动,号召亿万富翁生前或去世后至少用自己一半的财富来做慈善,也有上百位美国亿万富豪响应。然而,当巴菲特来中国办慈善晚宴,泱泱大国的这么多大佬们竟然不敢赴约……场面实在尴尬。

其实,这不怪中国企业家。安全感不够,被公权力粗暴剥夺名誉、财产甚至性命的事件还少吗?只有财富在自己手里才感到安全。再说,也缺乏信仰,美国的立国精神就是基督新教的清教徒精神,我们那种供养朝阳区仁波切的玩意儿,大部分只能叫做交易----我拜你,你保我平安、佑我发财。

何时才能改变?这就需要体制改变、文化改变,这就是传说中的软实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