馥郁芬芳 加拿大布查特花园纪行(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5-12-12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查特花园堪称“花卉博物馆”,广受全世界园艺爱好者的青睐。

以前曾在名不见经传的日本三重县鸟羽市,参观过一个内容丰富的“海洋博物馆”。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陈列其中,让人流连忘返。当时就突发奇想,如果有一个类似的“花卉博物馆”罗列全世界优美的花卉进行展览,其景必然会更加壮观。未曾料想,这个心中的愿望在踏上加拿大温哥华岛的布查特花园(The Butchart Gardens)之时,得以成为现实。布查特花园馥郁芬芳、百花齐放的美景,让每一个前来欣赏的人心旷神怡。

布查特花园位于加拿大卑诗省(British Columbia)的省会维多利亚市,是该市的主要观光景点之一。这个拥有超过一百年历史的世界名园,由多个不同主题的花园所组成──日本花园(Japanese Garden)、玫瑰花园(Rose Garden)、意大利花园(Italian Garden)、地中海花园(Mediterranean Garden)、罗斯喷泉(Ross Fountain)及下沉花园(Sunken Garden)等尽在其中,堪称“花卉博物馆”,广受全世界园艺爱好者的青睐。

奇花异卉 争奇斗艳

从加拿大名城温哥华启程前往维多利亚市,需要搭乘卑诗轮渡公司(BC Ferries)的跨海轮渡,穿梭乔治亚海峡(Strait of Georgia)。我们登船之后,但见船身庞大,下两层停车,上三层是客舱,航程大约为一个半小时。据朋友介绍,因为经常下雨而使气温偏低,温哥华的夏天非常凉爽。此时的天气是难得的阳光明媚,远景碧波荡漾,近处凉风习习。在轮渡的甲板上举目欣赏海景,就能切身感受到大海的魅力,海天一色,一望无际。

走进布查特花园,宛如置身于鲜花的海洋。随到之处都是绿色的树木和艳丽的鲜花,尤其是下沉花园,满园奇花异卉盛开,万紫千红,争奇斗艳。只有亲临其境的人才能体会到它的美丽,花香让人流连忘返,迟迟不肯离去。


日本庭院处处可见的日本石灯笼。

查阅这个花园的历史,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布查特花园是由一个废弃的采石场改建而成。有一个名叫布查特的商人曾在此地开采石灰石为他的水泥厂提供原料,在资源枯竭、采石场废弃之后,其夫人突发奇想将这里改建成了花园。他们夫妇两人曾经频繁地周游世界各地,收集一些珍稀的异国灌木、乔木和花卉,然后巧妙地把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花草种植在一起。他们的家族几代人前后不懈努力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终于建成了现在这样令人叹为观止的世界名园。2004年,布查特花园在建园一百周年之际,被选定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


荷花出污泥而洁白无瑕,洒清香而天然独秀。(摄影:云中君)

一步一美景 人在画中游

占地二十二公顷的布查特花园,由下沉园、玫瑰园、罗斯喷泉、日本庭院、意大利园等主题公园所构成。其庭院花色各具特色,花香四溢,精美无比。花园内不同品种的鲜花竞相开放,不同的季节可以欣赏到不同的鲜花。来自于世界各地繁复多样的鲜花遍布园内,俨然是一座世界级的“花卉博物馆”。游人漫步其间,恍如置身花海,风情无限,给人“一步一美景,人在画中游”的优雅之感。

下沉花园与罗斯喷泉这两处奇妙的构思与设计,也给人超凡脱俗的感觉。错落有致的下沉花园与变幻莫测的喷泉,极大地鼓舞了人们的游兴,游客们从高处俯瞰之际,人人屏息凝视,唯恐惊扰了这一处的幽静。在这里感叹人与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也让我顿悟到破坏自然就是毁灭人类自己。


罗斯喷泉给人超凡脱俗的感觉。(摄影:Thinkstock)

始建于1906年的日本庭院是由日本园艺家岸田伊三郎所设计,除了处处可见的日本石灯笼,还有开满荷花的池塘,充分展现了日式东洋庭院的风格。荷花在东方是圣洁美丽的象征,她出污泥而洁白无瑕,洒清香而天然独秀,亭亭玉立,颇受游人喜爱。走近荷花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荷叶,像绿色的海洋。有的荷叶才只冒出一点嫩尖;有的已经长成手掌般大了,微风吹来,随风摇曳,高高挺立;有的已经长成像“大玉盘”一样,生机勃勃。

细看荷花千姿百态,散发出清新淡雅的芬芳,引来花蝶飞舞,嬉戏其间,令人赏心悦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古以来有许多文人雅士用优美的语句赞美过荷花,也有很多人用美妙的音符歌颂过。在池塘之中,荷花分为红、白二色。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白色的荷花,她把荷花的纯洁演绎得淋漓尽致,特别是雨后的白荷,水珠在荷叶上尽情翻滚,有的顺着花瓣的边缘缓缓滑下,荷花神态各异,但是都能给人一种纯洁、庄严之感。

离开布查特花园之时,天空又飘起了毛毛细雨。我望着满池荷花依依不舍,脑中浮现唐朝大诗人李白〈古风‧其五十九〉的诗句:

碧荷生幽泉,朝日艳且鲜。

秋花冒绿水,密叶罗青烟。

秀色空绝世,馨香为谁传。

坐看飞霜满,凋此红芳年。

结根未得所,愿托华池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