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食品首选:菇类(图)

作者:邓璇 发表:2015-12-14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菇类是当今最流行的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天然维生素的长寿食品。(网路图片)

高纤、低脂、低热量的“类”堪称是丰富热闹的火锅材料中健康主角。即使仅仅在火锅里汆烫几秒钟,菇类特殊的鲜甜香气,都能为火锅汤头增添美味,更是素食者吃火锅的首选超级食品。

蕈类,是属于生物中的真菌,俗称菇类,人们所食用的部分是由菌伞及菌柄所组成的子实体。菇类食物,包括:香菇、平菇、草菇、蘑菇、金针菇、杏鲍菇、猴头菇、鸿喜菇等菌类食品的总称。

菇类是超级食品

菇类是当今最流行的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天然维生素的独特食品,毫无疑问被称做“长寿食品”、“保健食品”、“超级食品”……它和人体健康的密切关系,在现今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

菇类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糖类、脂肪,以及维生素A、B、B2、B12、D、C,和钙、磷、铁、镁等多种矿物质。所含的钙质、蛋白质均较一般蔬菜多;含有植物食品所缺乏的维生素B12,可防治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贫血症;含丰富的多糖体、多肽、β-D葡聚糖,堪称最佳免疫促进剂;富含粗纤维,可提供饱足感;亦能改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现象”。

各种菇类有不同功效

香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日照后可变成维生素D,1天只要吃3~4个经日光晒干的香菇,就能满足人体代谢的需求。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的消化吸收,帮助儿童骨骼、牙齿的生长发育,防治佝偻病和骨质疏松症。

高蛋白、低脂肪的蘑菇富含18种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其营养价值仅次于牛奶,有些蘑菇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例甚至比牛肉好。蘑菇是维生素D的唯一植物性来源,有利于骨骼健康;富含胡萝卜素,摄取后可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能抗氧化、防癌、抗癌;经常吃蘑菇,可促进人体对其它营养的吸收。

草菇中的维生素C(又名抗坏血酸)含量丰富,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抗坏血病;所含蛋白质中,有8种含量很高的人体必需氨基酸;具解毒作用,例如:铅、砷、苯进入人体时,可结合成抗坏血元,随小便排出;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尤其对消化道肿瘤有辅助治疗作用,可加强肝肾的活力;能减慢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杏鲍菇营养丰富,集食用、药用、食疗于一体,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镁、铜、锌等矿物质。能帮助胃酸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治疗饮食积滞症;能软化和保护血管,降血脂和胆固醇;有抗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金针菇性微凉,营养丰富。日本人称金针菇为“增智菇”,视为儿童保健和智力开发的必需食品。其蛋白质含量很高,有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尤以精氨酸、赖氨酸含量最为多,能开发智力、促进记忆,帮助儿童智力开发。所含糖类可提高免疫力;维生素B2和烟碱酸对湿疹、面疱患者有疗效。

不宜吃菇类的人群

菇类的普林量比一般蔬菜高,痛风控制不良者、尿酸高患者应节制食用,也不适合喝煮过菇类、肉类、海鲜等,溶有大量普林的汤头。此外,有许多菇类的钾含量较高,肾脏病患者也较不宜食用。

菇类的粗纤维含量较高,食用时细嚼慢咽,并搭配适量饮水或汤,可以让纤维吸水膨胀,加速排便效率。但若是肠胃蠕动不佳、消化性溃疡患者,或做过腹部、骨盆腔放射性治疗者、肠道有狭窄者,大量食用膳食纤维食物,可能会引发胀气、肠道不适,甚至肠阻塞,故应少量食用,或可先咨询医师或营养师的意见。

另外,要做大肠镜等肠胃道内视镜检查者,因为检查前一天须做清肠准备,减少肠道内的食物残渣,故采用低渣饮食,暂时不宜吃菇类食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