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囍”字的由来和才子王安石(图)

发表:2015-12-1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本并不是字,而是古人创造出来的一种吉祥图案,但“囍”却是人们最喜欢的一个喜庆。“囍”读作xǐ,与“喜”同音,意思是“双喜”。

有关“囍”的由来,有这么一个流传广泛的民间传说:当年,北宋政治家王安石赴京赶考,在汴梁(今河南开封)附近看见一富贵人家悬联择婿,上联为:

玉帝行兵,风枪雨箭,雷旗闪鼓,天作证。

王安石虽是才子,但一时无以作对,匆匆赶考去了。应考时,主考官听说王安石有才,遂以厅上随风飘动的飞虎旗为题出对:

龙王设宴,月烛星灯,山食海酒,地为媒。

王安石一听巧了,遂以择婿联作对,大获主考官赏识。

出考场后,王安石又来到那户人家门前,见择婿上联仍在,又以主考官的联子应征作对。招婿一人家大喜,招王安石为女婿。办喜事那天,刚好科考揭榜,王安石金榜题名。洞房花烛之夜,心花怒放的王安石在红纸上,即兴写了斗大的连体喜字――“囍”,并吟诗一首:

巧对联成红双喜,天媒地证结丝罗。
金榜题名洞房夜,小登科遇大登科。

此事传开后,人们纷纷效仿,婚嫁时写“囍”字、贴“囍”字遂成风俗,至今盛行。

很显然,这仅仅是传说。笔者查阅了王安石各个版本年谱,也没发现这一掌故。倒是发现类似传说还有另外的版本,说是王安石赴京赶考途中,路过一个叫马家镇的地方,看到土豪择婿征联,上联是:“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而主考官给王安石出的联是:“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安石两头巧对,成全喜事。

王安石中榜在庆历二年(公元1042年),时已完婚,一生只有一位夫人吴氏,吴氏是位才女,娘家在临川(今江西抚州下辖)一个叫“乌石岗”的地方,与王安石同乡。王安石夫妻生活中极为严肃,一点不风流,甚至乏味。《王荆公年谱考略》称其“不溺于财利酒色”,连妾都不纳,宋邵伯温《邵氏闻见录》上便记有“王安石辞妾”的故事。

责任编辑:淡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