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归来”——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组图)

发表:2015-12-19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编译报道)近日,《星球大战:原力觉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开始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浩大上映,掀起了世界各地影迷对《星球大战》的又一轮热潮。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浩大上映(网络图片)

J•J•艾布拉姆斯(J.J. Abrams)刷新了人们记忆中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的原创,他的力作《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精彩绝伦、浪漫无限,将你带回到一个令人意想不到、流连忘返的世界。


如水波般泛着涟漪的沙漠(网络图片)

这真是《星球大战》的又一部力作!

仅仅看过影片中前几分钟的表演、甚至只是前几个镜头,你就能感受到J.J.艾布拉姆斯导演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是如此地纯真诱人、精彩壮观、令人惊叹。显然,影片承袭了原创三部曲的精神。该三部曲以1983年的《星球大战:绝地归来》暂告结束(本部影片的故事情节始于《绝地归来》后30年)。

当然,这部影片还是使用了《星球大战6》的拍摄技巧,但是《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使你忘却前三部曲中的冗余和拘泥之处,它恢复了《星球大战:魅影危机》所抛弃的喜剧风格,使得《原力觉醒》具有冒险和滑稽的双重魅力。

《原力觉醒》再次唤醒了影迷们对《星球大战》的热爱。有些狂热的粉丝,心甘情愿地在电影院里咧嘴傻笑了135分钟之后,虽经济上拮据也倍感快乐。而且,当韩•索罗(Han Solo)和丘伊(Chewie)等熟悉的面孔再次出现在《星球大战》的屏幕上时,很多影迷竟不知是该泪流满面、还是该热烈喝彩!

J•J•艾布拉姆斯和劳伦斯•卡斯丹(Lawrence Kasdan)共同编剧了这部电影,其故事情节是早前的系列续集三部曲的延续。他们很精明,利用人们的旧情把原创于1977年的《星球大战》启动到下一代,而不是以《星际迷航》那种利用惊人的想象这种风格。熟悉的角色、处境和武器都会出现,与新的故事情节相融合,处理得恰到好处。

前几部《星球大战》总是基于个人和家庭问题中那些最特殊的问题——内疚、耻辱、冲突的纠结。卢克(Luke)被一种越来越复杂的弗洛伊德式的敌意所驱使,反对达斯•维达(Darth Vader);韩•索罗把千年隼号称作“她”;男观众则被促动着既同情卢克,又对莉娅公主(Princess Leia)雷人的金色蕾丝比基尼垂涎——然后,影片又以强烈的叙事狂的姿态告诉我们:他们是亲兄妹。新的令人内心扭曲的恐惧和荒诞的黑色幽默伴随着浪漫与激动,所有这种痛苦的纠结在《原力觉醒》中都再现了。

卢克已经沸沸扬扬地从电影的海报中消失,这使观众起初很担心:经过了过去的30年,他是否会像哈珀·李的小说《设立守望者》(Go Set A Watchman)中的人物阿提卡斯•芬奇一样,已经转向了黑暗面。卢克呈现给我们的形象是强有力的,但是却像谜一样的令人不可思议。他由现已头发斑白的马克•哈米尔(Mark Hamill)饰演。

莉娅公主现在是位将军,并且仍然是抵抗组织的女首领,她更坚强、也更仁爱。黑暗势力东山再起,自称“第一秩序”,举行“准纽伦堡”集会、重整旗鼓,意欲重建一个更加赤裸裸的法西斯政权。抗击他们的是一群为正义而战的新武士。其中有位女武士芮(Rey),足智多谋,是遥远的贾库星球上的幸存者,她由新加入的黛西•雷德利(Daisy Ridley)饰演。英国演员约翰•波耶加(John Boyega)扮演芬恩(Finn)——一位前风暴士兵,他打算背叛他的邪恶主子,寻求赎罪。这使我欣赏到了亚当•德莱弗(Adam Driver)的绝佳表演,他在剧中饰演凯洛•任(Kylo Ren)——一位心藏可怕秘密的黑暗势力的新统治者。他邪恶凶残,心怀叵测,变化无常,而且天性暴躁易怒,他的下属武士都不愿做的事就是告诉他抵抗组织新近有了一些暂时的胜利,因为这时他就会抽出他的光剑泄愤。德莱弗的表情有种难以琢磨的滑稽,非常适合于表现凯洛•任的复杂心理和性情。

J•J•艾布拉姆斯对于《星球大战》中的经典的风景画面有一种本能的共鸣,他以奔放的热情把它们加以突出表现:镜头从星系切换到阴暗的森林、再到似乎泛着涟漪的沙漠。芮几乎第一次亮相就是在沿着大沙丘向下滑行,而她所用的雪橇竟是由一根绳子制成的!那美丽的场面犹如幻景。

《原力觉醒》否定黑暗势力,支持理想主义和乐观主义的激潮。他支持家庭片的道德伦理,这在他的科幻电影中也有体现。实际上,《星球大战》现在已经超越了科幻电影的类型特点,达到了自己某种跨星球的“准亚瑟王”的浪漫。不仅如此,影片还让人体会到一种像是回到周六早上温馨世界的浪漫情结。《原力觉醒》是荒谬的、夸张的,当然也是感伤的,但是,它却激动人心、充满能量、饱含宽宏。

一份极佳的圣诞礼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